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天文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8-10-23  |  【打印】 【关闭

 

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七届委员第三次会议于20181015日至17日在上海天文台举行。本届委员会委员(姓氏笔划为序)马月华、卞毓麟、刘炎、杨大卫、何香涛、余恒、邹振隆、陈力、邵正义、赵晖、赵永恒、赵君亮、萧耐园、崔辰州等,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刘金婷、李珊珊、苟利军、钮卫星、黎耕、樊东卫(姓氏笔划为序)等5人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赵永恒主持。

会上首先刘金婷总结了过去一段时间天文学名词委在第三版《天文学名词》统稿工作、天文学名词与物理名词协调统一、及时准确定名奥陌陌、冥卫一第一批地理定名并上报民政部等方面的工作,并希望第三版《天文学名词》尽快定稿。之后萧耐园老师作为第三版通稿负责人对目前通稿情况和任务进度进行了汇报,并将自己在通稿过程中总结的部分意见与委员们进行交流探讨。会议随后进入各小组汇报及讨论阶段,委员们针对目前组内撰写进度和情况进行汇报总结,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会议要求各委员会学科分组小组在1116日前将通读稿反馈给萧耐园,并对词条查重的程序及重复词条解决方法做了决定。

在余恒主持的天文学新名词的集中审定工作环节中,委员们对近一年来通过网络在线提交和论文检索收集到的新天文学名词进行了逐一讨论。天文学名词委即将换届,委员们就下一届名词委成员特别是新进委员进行了初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