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土木工程名词审定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17  |  【打印】 【关闭

20211216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召开了土木工程名词审定工作研讨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李明安、学术部主任李丹、财务部龚主任,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二处副处长史金鹏、审定二处首席专家才磊参加了会议。会前,双方已就土木工程名词在途任务及后续常态化工作进行了持续沟通。

才磊首先回顾了土木工程名词审定工作的历史与现状,针对目前土木工程名词在途成果,包括与第一版框架以及中文、英文术语的查重与对照、稿件内部的查重情况、学科框架目前的一些问题等做了详细介绍,同时提到了其他学科推进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张晖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十四五”审定工作规划主要设想,重点从秘书处建设、专家委员会建设、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等方面介绍了“十四五”审定工作新模式的核心特征,以及定名与释义两步走、编写专家与审定专家各司其职等的具体做法。针对如有学会有意愿承担秘书处建设的期望,需要按照新模式重点规划好秘书处的建设方式。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与会专家讨论认为,鉴于目前第二届土木工程名词审定工作周期较长,人员变化很大,按照尊重历史、面向未来的原则,初步考虑将第二届土木工程名词委员会的审定工作现有成果整理后提交审核,作为筹建第三届土木工程名词审定委员会的前期工作基础,早期拨付但尚未使用的工作经费拟退回全国科技名词委,用于支持第三届土木工程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建设。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愿意积极响应新模式,按照要求重新搭建专家平台,并组建以学会为主体、大学参与的秘书处,立足于与全国各相关单位共同协作,常态化开展审定工作。以上考虑拟在完成学会审批后尽快落实。

最后,双方还就进一步针对土木工程学科框架的进一步完善、编写委员会以及审定委员会的组建、今后的工作计划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