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第二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审定编写委员会成立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8-03-05  |  【打印】 【关闭

  2018年3月1-2日,第二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审定编写委员会在深圳成立。本届编写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学科的发展完成对全国科技名词委2008年公布的第一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进行修订完善,并增补遗漏和新词工作。主编李刚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编杨克恭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周春燕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编写委员药立波教授(空军军医大学)、方定志教授(四川大学)、汪渊教授(安徽医科大学)、关一夫教授(中国医科大学)、孔英教授(大连医科大学)、卜友泉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郑直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金冬雁教授(香港大学),委员代表曲佳博士(代复旦大学雷群英教授)、何星博士(代中科院生化细胞所许琛琦研究员),深圳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廖新、刘莹,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项目负责人高素婷编审专家和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李刚教授主持。

 

与会专家就学科框架、编审小组分工及进度安排等进行热烈讨论

 

  会上,裴亚军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向大会介绍了我国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意义、现状,并向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高素婷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科技名词的审定原则和方法,并对开展审定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了详细说明。李刚主编介绍了第二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审定编写委员会筹备情况,并提出了审定学科框架及编审小组分工、编写进度安排的讨论稿。

  与会专家就学科框架、编审小组分工及进度安排等进行热烈讨论,并达成如下共识:1.第一版学科框架基本不变,根据分支学科发展在第一大类别下,可设置亚类,但编写委员应对条目按照知识框架进行适当调整排序。2.对第一版选词、定名和释义有异议的条目进行了讨论,如:仅保留“白介素”一个条目及释义,不再对IL1-36进行逐一列条释义;原则上除“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二级学科之外的“表型组学”等分支或新的学科条目,统一释义为“……的学科领域”;对第一版公布的与其他学科不一致的规范名,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进行调整,以便统一规范使用;初步确定当“protein”在复合词前时,译为“蛋白质…”,不得省略“质”字,如“protein kinase”译为“蛋白质激酶”,当在复合词后且泛指一大类蛋白质,则译为“…蛋白质”,不得省略“质”字,如“simple protein”译为“简单蛋白质”,但已长期约定俗成的可不受上述限制,由编写专家斟酌把握集体讨论,并征求同行意见及调查社会使用情况再进一步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