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第二届生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三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上海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8-12-24  |  【打印】 【关闭

  

  

  2018年12月22日,第二届生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三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上海复旦大学脑科研究院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王韵教授,第二届生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姚泰教授、执行主任王建军教授、副主任朱大年教授和委员等25人,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晖、学科负责人高素婷。会议由王建军教授主持。

  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王韵教授首先致辞,代表学会感谢全国科技名词委支持,感谢各位委员四年多来的辛勤工作,并表示学会将继续支持今后的生理学名词审定工作。张晖在致辞中阐述了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工作的重要意义,对中国生理学会的支持和第二届生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随后王建军教授就本届生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的工作做了总结报告,报告指出此次生理学名词审定的范围涵盖11个部分,共计收录词条2954个,较第一版公布的1670个词条增加1284个,此次审定新增的词条主要是随着生理学科发展而出现的、比较稳定和被学界广泛接受的新名词,而对一些文献中虽有显现但出现频率较低、不够稳定或未被学界广泛接受的名词未加以收录。

  姚泰教授和朱大年教授发言,分享了他们对此次审定工作的深入思考和感悟。高素婷对生理学定名稿中存在的问题和名词委审定要求及程序进行了说明。随后委员们就一些词条的定名进行了深入讨论,对名词审定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最后,委员们一致认为,此次的生理学名词审定工作对促进学科发展具有重大和深远意义,建议学会建立常设机构,以使生理名词审定工作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