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麻醉学名词》编审会议在杭州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28  |  【打印】 【关闭

  2019年11月2日,《麻醉学名词》编审会议在杭州召开。上海瑞金医院卢湾分院院长于布为,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会长米卫东教授,上海瑞金医院薛庆生教授,湖南湘雅医院麻醉科熊云川教授,北大三院宗亚南教授,北京朝阳医院陈瑛琪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朱波教授等30余位专家和名词委工作人员参加大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兼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张玉森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医学名词办公室杨威主任、全国科学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商涛出席会议。会议由薛庆生主持。

  张玉森首先介绍了麻醉学名词审定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进展,并感谢各位医学专家对麻醉学名词审定工作中做出的贡献。同时强调医学名词审定是国家标准,编审工作完成后要公开征求意见;本书的框架体系和各级目录结构,将来会是国家学科分类的依据和标准,是辞书的辞书。于布为:名词工作已经开展了几年,已经开过2次审定会议,这次我们争取把名词的框架和条目定稿。现在的稿件只有中英文名词部分,释义工作将在词目定稿后开展。

  后续的讨论过程中,各位专家各抒己见。与会专家一直认为,名词一经审定公布,要在社会各个领域和专业推荐使用的,麻醉学名词更应当用于指导临床。会议决定删除了麻醉药物等词条有些不属于一级目录的词条放在了二级目录中,另外治疗和监测都是很重要的内容,放在了一级目录麻醉质控的词条也不多,放在麻醉科护理的后面。

  最后薛庆生教授作总结发言,感谢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和中华医学会以及各位专家对麻醉学名词审定工作的支持,希望各位专家按照既定的审定计划,再接再厉,顺利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为麻醉学名词审定的事业献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