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计量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在京召开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08  |  【打印】 【关闭

201956日,计量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召开工作会议。中国工程院李天初院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段宇宁,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陆祖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计量司原副巡视员陈红,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热工所原遵东研究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际合作部  高蔚主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光学所林延东所长,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力学所王健副所长,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科技管理部吴金杰副主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化学所卢晓华研究员,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才磊、郭剑等与会。会议由段宇宁住持。

会上,段宇宁首先对与会人员远道而来表示欢迎,并强调了计量学名词审定公布工作对与学科发展的基础作用。裴亚军回顾了计量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成果,并对各位专家为计量学名词规范化工作的付出表示感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热工所研究员原遵东介绍了本次会议需要讨论的17条与国际单位制(SI)基本单位定义相关的名词和计量学通用名词,前者包括米、千克、国际千克原器、国家千克原器、开尔文、安培、秒、坎德拉、摩尔;后者包括计量学、测量结果、比对、测量仪器、实物量具、测量系统、测量系统的选择性、最大允许测量误差。其中重点讨论了201811月国际计量局(BIPM)表决通过了关于“修订国际单位制(SI)”的1号决议后,计量学名词定义需要做的相应调整。

此次会议形成的国际单位制的7个基本单位的定义,将于520日国际计量日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布。

为促进计量学的学科发展,会议还讨论了筹备第二届计量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相关事宜。本次会议实现了既定目标,与会专家充分交流,制定了相关计量学名词及定义的调整原则,推动了我国计量学名词的更新和完善。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