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第二届经贸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并召开评审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7-10-02  |  【打印】 【关闭

  9月30日,第二届经贸名词审定委员会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成立并召开第一次评审会议。第二届经贸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第二届经贸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杜志雄、冯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杨圣明,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等20余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杜志雄研究员主持。

 

 第二届经贸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并召开评审会议

 

    会上,裴亚军阐述了成立第二届经贸名词审定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并向委员代表颁发聘书。高培勇介绍了开展经贸名词审定工作的经过,强调了撰写、审定经贸名词的重要作用。冯雷介绍了现有词条的学科范围和收录标准。与会专家对词条进行了评审,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多数专家认为公布的名词应该叫“国际经贸名词”;2.编写、审定工作要贯彻国家有关政策和规定,如“一带一路倡议”是正称,“一带一路战略”不是正称;3.收词体系要科学、完整,同级词条要收全;4.要注重收入反映现阶段的概念、现象的词条,概念尚未稳定的词条暂不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