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在京成立 白春礼主任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0-10-17  |  【打印】 【关闭

  20201016日,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全国科技名词委主任白春礼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大会。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白春礼对成立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表示祝贺,对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等机构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是保卫人民生命和健康的重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911日科学家座谈会上,特别强调了科技事业发展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显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重视,也为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特别是生命科学研究、公共卫生和医学研究的广大科研人员,指明了着力攻关的努力方向。今天成立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充分反映了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以中国疾控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院校为代表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界专家,勇于担当,积极践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求的重要举措。
    
  大会主席台
  
  白春礼强调,全国科技名词委审定公布的规范名词成果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的支撑作用,也为汉语在世界科技话语体系中争得了一席之地。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工作将有力推动该领域的科技名词规范,更好地促进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领域要在2-3年时间内,高质量的完成20多个分支学科领域的名词规范化的重要任务,需要积极协调、多方参与。中国科学院作为全国科技名词委的挂靠单位,一定全力以赴支持委员会和各位专家,做好这项工作。
    
  名单宣读

  会上,裴亚军宣读了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名单,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任主任委员,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研究员任常务副主任委员。白春礼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颁发聘书


  高福代表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和主任委员单位发言。他指出开展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的审定和规范化是健全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的重要基础支撑,是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重大举措。中国疾控中心作为主任委员单位,努力开创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工作之先河,系统梳理我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体系,按照全国科技名词委的要求和规定,分步骤、分阶段高质量做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名词审定工作。

  成立仪式后,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召开了首次工作会议,高福主任主持会议,常务副主任委员刘剑君做工作报告。报告围绕科技名词规范背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规范现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规范工作进展和计划三个方面,阐述了为什么和怎么开展此项工作。与会委员分别从工作模式、定名要求、新词发布、推广应用和应急协调等角度进行了专题研讨。

    

  工作报告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陈君石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顾东风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徐建国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陶宗宝,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等领导和全国科技名词委、中国疾控中心、国家药典委、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等专家学者40余人参会。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