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事务中心赴中国通信学会调研通信科技名词工作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07-12  |  【打印】 【关闭

202376日,事务中心张晖副主任、刘金婷副研究员和余前帆副编审赴中国通信学会开展通信科技名词调研工作。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副秘书长宋彤和石倩老师参加调研会。

张晖副主任介绍了科技名词审定工作总体面貌,回顾了信息与计算机相关学科的审定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常态化审定的基本设想。名词工作历史悠久,历来都是国家工程,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是经国务院授权,由科学技术部和中国科学院共建,代表国家审定、公布科技名词的权威性机构。先后组建基础科学、工程技术、农林医学、社会科学、军事科学等99个一级学科专委会,审定公布159种规范名词。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与中国通信学会、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现信通院)于2003年成立了通信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国通信学会第四届理事长宋直元先生担任主任委员,委员是来自通信管理部门、运营业、制造业、科研单位、大学、媒体、出版等各个方面的通信科技专家,2007年完成了2104条名词(定义版)的审定工作。2001年还启动了海峡两岸信息科技名词的对照及统一工作,对电子学、通信科学技术、计算机科学技术领域名词进行了对照、交流和统一。今后名词审定工作将常态化开展,及时规范领域内的新术语。

张延川副理事长介绍了中国通信学会基本概况,中国通信学会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下设53个分支机构,拥有6万多会员。他表示名词术语的统一对科技创新特别重要,承担这项工作义不容辞。通信科技领域新术语层出不穷,尽早对他们进行规范非常必要,现在国内通信科技技术发展处于世界先进行列,在有些领域达到领先地位,对这些领域内的术语进行规范有利于学科发展和国际交流。同时,名词审定工作要与国际、国内标准工作相结合,建立统一规范的术语体系。另外,名词审定工作开展要产学研结合,并积极推进规范术语在产业界的应用。

双方共同商定将积极推进通信科技领域名词审定工作进展,尽快开展秘书处筹备工作,为国家通信科技领域名词规范化工作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