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事务中心成功举办首届高等院校科技名词科普研学班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01-16  |  【打印】 【关闭

2023113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大学科普》杂志社、重庆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系联合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举办了核科学技术名词专题学习暨科技志愿者研学班。为期一天的培训,紧凑且高水准的完成了此次教学方案制定的全部教学任务。来自重庆大学、重庆市大学科学传播研究会、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陕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等13所院校及单位,共计50余名师生参加本期培训活动。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代晓明副主任做开班致辞,他全面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发展历程,简明扼要的阐述了古今中外科技名词术语的发展历史,阐明了科技名词规范化对科学研究和科学技术发展的深远意义。代晓明着重指出,这是全国科技名词委首次针对高等院校举办科学名词专题培训,其宗旨意在鼓励和引导各位学员在从事科研、学习等场景下使用规范化的名词术语。针对高等院校举办科学名词培训有利于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语言自信,可以提升大学生群体的科技素养和人文素养。大学生可以通过对术语的产生和演变进行考察,来了解本学科的知识脉络,进而提升科技素养和人文素养。特别是有助于提升本学科领域的基本素养。最后,代晓明倡导全体学员能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养成规范使用科技名词术语的好习惯。

事务中心宣传推广处副处长杜振雷作“我国科技名词规范化建设与服务探索”报告,从规范科技名词的背景资料、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工作成成果、术语在线的使用、术语服务的案例、科技名词应用中常见问题的归纳共六个方面,系统的进行讲解,强调了科学名词规范使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且从实际操作出发让学员了解如何借助“术语在线”平台规范使用科技名词,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引导学员对科技名词的规范使用进行了深层次的思考。

核科技名词编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闯作研究员“核科学技术名词的审定概况和粒子加速器”报告,向学员们介绍核科技名词审定概况、专家团队以及审定成果,详细解读了核科技名词概念体系和粒子加速器名词架构,案例分析了粒子加速器工作原理中的新概念和新技术。

重庆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系主任兼重庆大学学生核学会指导老师王锋作“核科普-专业与学科介绍”报告,从学科门类、专业分布到专业核心课程及内容要求,为学员们做了系统、详细的介绍。《大学科普》编辑、重庆大学弘深青年教师郑绪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大学科普》副主编钱斌分别从前沿科学的科普以及讲好中国科普故事的角度介绍了相关内容。

  本次培训内容契合高等院校师生所需,受到广泛欢迎。每场讲座后还进行了在线提问和交流互动,并就专业问题及未来活动展开讨论。通过理论阐述、实例讲解、课件演示、实用工具介绍等教学手段,指导学员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规范使用科技名词。

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