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调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09  |  【打印】 【关闭

2022114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调研计量学名词工作。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书记、副院长段宇宁,几何量所所长吴金杰,国际合作部主任助理李进源博士,原遵东研究员,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二处处长史金鹏、才磊编审参加了调研活动。

段宇宁代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对全国科技名词委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中国计量院作为国家最高计量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家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担负着确保国家量值统一和国际一致、保持国家最高测量能力、支撑国家发展质量提升、应对新技术革命挑战等重要而光荣的使命。比如中国计量院承担着相关国家计量技术规范的制修订工作,以及计量领域相关国际建议、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研究和制修订工作,因此,中国计量院有意愿开展计量学名词的修订、审定工作这一基础性工作。

裴亚军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发展概况和重要成果,以及“十四五”发展思路。他指出,全国科技名词委在“十四五”期间,以“四个面向”为指导思想,重点在五个审定工作方向上规划开展科技名词审定工作,推动科技名词审定模式转变,逐步实现常态化审定的工作目标,推动科技名词工作迈上新台阶。

史金鹏介绍了开展审定业务的管理要求和制度规定。与会人员就开展计量学名词审定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沟通。

  段宇宁表示,此前翻译国际计量标准时,国际国内关于计量的不同定义,深刻影响了国内计量事业的发展。中国计量院近年来用新理念使计量学这一传统学科服务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培育发展生物安全、能源、医学、新材料纳米、环境、民生、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服务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确定了很多成果。因此,科技名词审定工作是学科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公益性工作,做好计量学名词审定具有重大意义。中国计量院将扎实推动前期基础性研究,协调组建专门团队,推动计量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依托单位的申请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