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民族学与文化学名词委召开民族理论名词审定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11-01  |  【打印】 【关闭

20221025日,民族学与文化学名词委民族理论名词审定工作会议在线上召开,审定专家组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严庆教授、杨须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陈建樾研究员组成。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赵天晓书记、王延中所长、徐文华副所长、丁赛副所长、王锋副所长,以及民族理论学科的部分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张晖副主任、项目主管余前帆参加会议。会议由王锋主持。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赵天晓指出,应提高对编撰科技名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的认识。科技名词是辞书中的辞书,科技名词编撰工作是制定国家标准的重要工程,不仅是构建本学科领域话语体系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而且具有重要的国际传播意义。要站在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的高度,在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民族学的高度来看待科技名词审定工作。他强调,扎实做好民族学学科基础性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形势下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对民族学发展创新提出了时代召唤,希望所有参与这项工作的人员以积极主动的精神拿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张晖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审定的工作背景、发展历程、重要进展、新时代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的历史定位、顶层设计和工作重点,并对科技名词审定的原则和方法作了阐述。他强调了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这一工作是制定国家规范的重要工作,更是参与国家事业、民族事业,集中体现国家意志,攸关学科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工程。

郑信哲研究员介绍了民族理论科技词条撰写的基本情况。在专家评审环节,严庆教授、杨须爱教授、陈建樾研究员分别对词条选择、词条撰写、英文翻译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审定意见。审定专家建议对词条进行进一步删选、优化和精化,删去不必要的、容易引起争议的词条,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做好词条选择和撰写工作;建议成立写作专班,在写作风格和整体词条构成上保持一定的体例。

余前帆在发言中针对词条的异名、英文规范、排序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强调,科技名词规范是通过梳理与构建学科知识体系来实现的,其最终成果既是国家规范,又是学科话语体系,词条的排序应以知识树的结构,按照概念体系、层级关系和上下位的逻辑关系来展现。

经过与会专家的讨论,会议形成了以下共识。首先是要对词条做减法,删去不必要的条目,保留构建民族理论学科体系的基本词条;其次,在不打乱现有结构的前提下,结合新时代民族理论政策的最新发展,少量增补对学科发展必不可少的条目;第三,目前基本可用,但需要修订和完善的,仍以起草人为主进行修改工作。具体的删、增、改工作全部责任到人,充分发挥民族理论学科以及民族理论研究室全体研究人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共同完成这一重要的工作。

  在会议总结阶段,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全体与会所领导和张晖先后发言,对前期工作表示高度肯定,针对后续修改提出中肯意见。本次会议深入讨论了“民族理论”科技名词撰写和修改的具体问题,提出了系统修改的建设性意见,不仅对完成好民族学和文化学审定项目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而且对推进中国民族理论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