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委员会及编委会第三次工作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10-12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建设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体系,加强专业理论学习,更好地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和词条编写工作,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非遗名词委”)于20221011日召开了第三次工作培训会议。此次培训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全国非遗名词委顾问刘魁立主讲,题目为《非遗保护的主题词》。上海大学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全国非遗名词委主任段勇主持。全国非遗名词委、各分委会及编委会委员等15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会。

刘魁立先生从六个视角重新审视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分析了它与以往相关文化对象在认知及实践方面的不同。第一,关注非物质性。从非遗角度认识事物,不仅要注重成品对象的“物质文化”表象,而且也要关注它的内在核心。第二,关注主体性。传承人是非遗对象存续的关键,也是非遗及其保护传承的核心。同时,他也提醒学人,传承人不是一个抽象的主体,而是由一个个文化人组成的、代代赓续的广大群体。第三,关注传承性。他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性之一即其活态性,它的每一次现实呈现,都是一次动态的演进。第四,关注空间性。刘魁立先生强调认识非遗不能脱离它所在的文化空间,非遗是在人群、社区中体现、发展的,也要在人群、社区中保护和传承。第五,关注实践性。他指出“保护”和“传承”是非遗领域工作的关键词,非遗保护传承不仅是文化认知,更是非遗主体的生动文化实践。第六,关注价值取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就在于,培育和提升我们的民族认同感、国家认同感;唤醒我们的历史感、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我们的快乐感、幸福感。

段勇主任对此次培训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刘魁立先生全面阐述了非遗的本质特点,为我们认识、研究、保护、传承和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系统性思路,对推动全国非遗名词委开展后续名词审定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黄景春教授也向刘先生表示了感谢,认为此次培训对我们重新审视非遗保护与传承、推进全国非遗名词审定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

晚上,刘魁立先生应邀参加了全国非遗名词委秘书处的座谈会,对非遗名词审定工作进展情况做了详细了解,并对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了“确立筛选原则”“抓一定二”等具体建议,为全国非遗名词委员会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