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调研生物医学工程名词工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06  |  【打印】 【关闭

  2022629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就生物医学工程名词工作调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工交叉与创新研究院。北航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长、中国医学生物工程学会原理事长樊瑜波教授,北京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医工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陶春静教授、陈行副研究员参加调研座谈会。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相关学科审定部门负责人王海、史金鹏,项目主管王小辉参加调研。

樊瑜波教授对全国科技名词委到访调研表示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国内外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现状。生物医学工程是多学科高度交叉和融合的一门科学,在国外是各大医学院的必修课程。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新名词术语出现较多,创新性的特点突出,及时规范定名对于促进生物医学工程学术规范与产业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持续重视培育和加强医工类交叉学科发展,“优势医工”已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之一。目前北航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为A,师资力量完备、研究方向完整、设备仪器先进,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健全,在国内院校中各方面位于前列。

张晖副主任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发展历史和“十四五”确定的审定工作重点规划方向,认为生物医学工程作为典型的前沿交叉学科,与有关规划高度契合。此次调研是在前期沟通基础上,希望就开展生物医学工程名词审定工作全面听取相关单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一行还应邀介绍了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重要制度文件和一般流程要求。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生物医学工程名词审定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对全国科技名词委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科技名词规划表示赞同,认为常态化开展相关工作对于持续推动生物医学名词的规范化意义重大,愿意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各高校与业界专家广泛参与,为我国科技名词规范化这一国家事业中贡献一份力量。

调研会前,全国科技名词委一行还参观了北京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观摩了医学生物工程相关领域各类先进仪器设备和研发进展,现场调研了相关领域的研究前沿和名词术语现状。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