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麻醉学名词终审会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7-12  |  【打印】 【关闭

  2021年7月8日至7月9日,麻醉学名词终审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兼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黄宇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卢湾分院院长于布为,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全国科技名词委委员兼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张玉森教授,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审定业务三处首席专家邬江编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姚尚龙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柴小青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傅志俭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顾尔伟教授,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郭政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文起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类维富教授,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闵苏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友谊医院田鸣教授,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王保国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王国林教授,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徐国海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卫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朱波教授,中华医学会医学名词办公室主任杨威,科学出版社医学分社编审马晓伟,医学专项办公室项目主管商涛、林佳盈等2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

  黄宇光主任向与会全国各地的麻醉学专家及全国科技名词委质检专家、出版社编审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于布为教授就麻醉学名词编审工作发展进程做简要介绍,并对首都医科大学王保国教授在名词编订初期工作中的投入与张玉森教授的工作指导、及朱波教授在编审工作的中的大量付出表示感谢。

  裴亚军主任介绍了医学学科在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比重,以及麻醉学在医学领域的重要位置。表示从学科发展的角度,名词即学科话语权,麻醉学名词在麻醉学学科发展中将起到重要作用。他强调,名词审定工作不仅仅是对过去的总结和认识,更要包含和容纳学科前沿的新名词与新领域新发现,为学科信息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商涛就麻醉学稿件问题进行总结汇报与举例讲解。张玉森教授对稿件质量表示赞扬,并表示在此次高层次的学术讨论下,呼吁各领域专家积极提出宝贵的审稿意见与建议,将有力提高名词成果质量与权威性。

  会上,以麻醉学名词体系章节为顺序,在场各界麻醉学专家共提出400余条亟待商榷的问题于会上共同讨论。其中包括词条归属调整、词条释义优化、个别词条补充、个别词条删减及其它麻醉学相关性学术问题讨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