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事务中心赴中国地理学会调研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3-05  |  【打印】 【关闭

     202133日上午,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一行拜访中国地理学会,与中国地理学会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就地理学名词工作进行会谈。事务中心审定业务一处王海副处长、《中国科技术语》编辑郭剑参加会谈。

张国友对全国科技名词委一行来学会交流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地理学的发展历史与概况、中国地理学会的基本情况以及近期学会发出《关于规范全国高校地理学科机构名的倡议书》的相关背景。他指出,中国地理学会历来高度重视地理学名词工作,曾于1989年和2007年牵头完成地理学名词的第一版审定及第二版修订工作,2011年出版了海峡两岸名词对照本,具有持续开展地理学名词工作的良好基础和条件。

张晖对中国地理学会给予名词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名词事业“十三五”主要成就和“十四五”规划设想。新时期名词工作将立足于“四个面向”,推进学部和专家委员会平台建设,围绕提高名词工作的全国性站位、提升服务专家和学科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多措并举促进名词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地理学是生命科学与地球科学领域的重要基础学科,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有望在新时期能取得名词工作的新进展。王海详细阐述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关于筹建第三届全国地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基本设想,包括机构组成、工作流程等内容。

张国友对“十四五”时期名词工作的创新思路和改革举措表示认可,认为这些措施能很好地促进地理学名词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他建议全国科技名词委应推动将名词工作纳入中国科协对学会的评价体系,多方调动社会资源。张晖对此表示认可,同时建议未来可以邀请学会主办的核心期刊以适当方式参与名词工作,利用期刊平台一方面能促进审定专家的沟通与交流,另一方面能直接贯通名词审定公布与推广应用环节。双方还讨论了以往名词工作遇到的难点问题、新模式中专家委员会的组建与秘书处的设置、海峡两岸对照工作以及“一带一路”名词工作等问题,对联合开展多元化的名词工作达成基本共识。

  最后,张国友副理事长接受了全国科技名词委主办的《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的专访。他表示《中国科技术语》与学会主办的相关期刊业务内容密切相关,推荐与《地理学报》编辑部何书金主任建立了联系,计划展开进一步交流。郭剑介绍了《中国科技术语》期刊,提出欢迎地理学名词相关研究在全新改版的《中国科技术语》上刊发。

调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