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技名词委研究基地组织召开“学习强国·每日科技名词”栏目编写培训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0-08-06  |  【打印】 【关闭

 
会议截图
 

为规范“学习强国·每日科技名词”栏目词条内容编写,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技名词委研究基地于2020730日组织召开了“学习强国·每日科技名词”栏目编写在线培训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副编审、中国辞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栏目外审专家李志江,《中国科技术语》编辑部主任、栏目编委会秘书长魏星,全国科技名词委科学传播与信息化部副主任、栏目编辑部主任杜振雷作报告。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涛,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贵阳研发中心主任龙荣远,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兼战略部部长张龙翔,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战略部副部长邹涛、陈威、沈旭东,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外译项目主管席金婷,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陈盈瑾、蒋莉、吴钰鑫,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战略部研究助理杨洲、杨璐,贵阳智能大数据发展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助理程茹以及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项目主管刘金婷、乔远波,“学习强国·每日科技名词”栏目编辑部编辑魏亮、朱晓燕等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涛主持。

张涛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三位培训专家以及“每日科技名词”栏目中大数据系列词条稿件的编写情况,并向专家汇报了《大数据新词》的发布试用情况。

杜振雷做了题名为《“每日科技名词”栏目稿件要素和审稿流程》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每日科技名词”栏目的成立背景、栏目稿件四大要素以及栏目稿件审稿流程。他指出,稿件一般要满足如下基本要求:一是根据已选定的科技名词,作者可以科普其发展背景、科学历史或科研前景;二是围绕科学概念,延伸介绍其科学概念;三是介绍科技名词定名故事;四是介绍我国在该领域的科研成绩。同时,在分析栏目已发稿情况后,他提出大数据名词稿件的三个整体要求:一是名词的权威性、科学性和规范性;二是延伸内容不得涉及版权纠纷,内容准确;三是提前确定大数据名词稿件发布顺序。

魏星做了题名为《科技名词定义方法及规范》的报告,围绕科技名词定义的方法,每日科技名词栏目文稿中名词规范、数字规范及应注意的政治性问题进行详尽解读。她首先介绍了科技名词定义的原则与方法。她提出,科技名词尽量采用内涵定义方式,常用的定义方法是:种概念=种差+属。采用此方法拟定定义时,应当正确选择“种差”和“属”。“种差”应反映出该名词代表的概念与相关概念间的本质区别特征,“属”应选择相邻接的上位概念。难以采用内涵定义方式的,如某些集合性(总括性)的名词,其下位概念是众所周知和可穷尽列举的,可采用外延定义方式。同时,她还提出了术语定名的原则与方法,以及术语的理据性、稳定性、简明性、能产性等,以及术语中的用字等。最后,她介绍了稿件编写过程中容易出现并一定要避免的政治问题,涉及主权、领土,涉台,保密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