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翻译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15  |  【打印】 【关闭

  2020年1月11日下午,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研究基地”)组织召开了《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翻译工作交流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杜家利教授,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连玉明院长、朱颖慧书记、张涛副院长、陈盈瑾研究员,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宋青书记、龙婉玲主任,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科研办主任王琪、科信部副主任杜振雷,项目主管刘金婷、王海、陈秀芬,共14人参会。会议由代晓明主任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主要根据研究基地第四次理事会决议,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杜家利教授主持的“十三五”重大项目“《大数据百科全书》术语条目与释义的联合国工作语言翻译研究(ZD2019001)”的第二阶段任务进行调整。会上,杜家利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的前期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经过专题讨论,明确了项目的下一步工作任务及工作计划。

  项目组将组织专家对《百科术语辞典》11个语种(汉、英、法、俄、西、阿、德、意、葡、日、韩)的5700余词条进行审阅,并协调聘任11个语种的语言顾问、审定专家。各语种专家先对稿件提交审阅意见,之后进行集中审定,审定专家对先行标注的词条疑难问题和不妥之处提供倾向性修改意见。

  另外项目组还将统筹完成11个语种5700条大数据词条的平台建设和语音嵌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