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生殖医学名词编审委员会第二次编审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17  |  【打印】 【关闭

2019710日,生殖医学名词编审委员会第二次编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张玉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李蓉主任,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项目主管商涛、编辑林佳盈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李蓉主持。会上,裴亚军首先感谢了各位医学专家对生殖医学名词审定工作的贡献,对生殖医学名词在国家临床数据规范化的作用表示期待。李蓉对生殖医学名词编审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各位医学专家的工作效率提出表扬。乔杰再次强调了生殖医学名词编审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生殖医学专家要进一步理解和推动名词审定工作,并邀请全国科技名词委专家帮忙核实和把关。工作中应当积极进行有效交流,通过线上实时工作的方式解决问题。

会议讨论环节,张玉森提出体系各级目录间要相互包容;要参照已经公布的释义,不能有太大出入;每个名词释义不能超过100个字;人名翻译参考新华社的《世界人名翻译大辞典》;尽量不用人名命名专业名词;缩略语要提供全称。商涛提出了部分格式体例的书写要求。其他专家在生殖外科手术学、性及女性功能障碍、生殖工程学新技术等部分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次会议及时并富有成效,解决了在生殖医学名词审定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调整了部分框架体系,制定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并进行了工作安排。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