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教育部语信司副司长刘宏一行来访交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05  |  【打印】 【关闭

201971日下午,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刘宏、规划协调处处长易军一行三人来访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副主任代晓明、主任助理张晖、科研办主任王琪参加了座谈交流。

裴亚军主任高度评价了国家语委与全国科技名词委过去的合作和交流,简要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2019年开展的工作他认为,双方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推进术语规范化事业的长远发展。他建议在推进中小学教材规范使用科技名词方面,开展术语研究和术语学科建设、民族语术语对照交流、全民科普常用词表等方面加强双方合作。

刘宏副司长表示,科技术语规范是语言规范的重要内容。他提出在推进中小学教材所规范使用术语方面,教育部语信司将进一步与教育部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可考虑以“科技名词常用词表”为题设立项目,项目研究成果作为语言文字软规范,为社会各界提供参考;在国家语委推动开展的汉语盘点活动中,可考虑增加十大科技名词、年度科技词等内容。

   会上,双方还就合作宣传语言文字规范、将全国科技名词委列为国家语委成员单位、将“术语在线”纳入全球中文学习平台等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合作意向。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