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第二版)分支学科小组召开审定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05  |  【打印】 【关闭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第二版)分支学科小组审定会于2019426-27日在安徽合肥召开。参加会议的有第二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编兼总论分支学科负责人李刚教授,氨基酸、多肽与蛋白质分支学科负责委员杨克恭教授、昌增益教授,核酸与基因分支学科负责委员关一夫教授,酶分支学科负责委员汪渊教授及安徽医科大学朱华庆教授、张素梅副教授,全国科技名词委学科负责人高素婷。

  会议由李刚教授主持,高素婷首先介绍了第二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及第一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发现的问题。随后与会专家将各自分工负责部分的修改意见逐一介绍供与会专家讨论。与会专家对提出修改的定名、释义及建议删除名词、增补名词及其释义进行了逐条讨论。通过讨论,专家们对修订原则统一了认识,对个别需要进一步确认的条目由负责专家会后查阅资料确定。统一一些名词的中文译名,如“complex”译为“复合物”,又称“复合体”; calcium-dependent protein”按英文顺序译为“钙依赖蛋白质”,不译为“依赖钙蛋白质”等。建议有的分支学科(如氨基酸、多肽与蛋白质)再单独召开审定会议进行更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得到安徽医科大学的支持和帮助,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