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研究基地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第三次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9-01-10  |  【打印】 【关闭

201914日上午,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研究基地”)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研究基地理事长裴亚军主持,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基地理事连玉明等近20人参加会议。

会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听取并审议了《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研究基地2018年工作报告及2019年工作计划》《2018年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研究基地经费使用报告》《大数据战略咨询委员会工作制度》和《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研究基地章程》。各位理事、监事就会议内容发表意见,并提出建议。列席人员对研究基地相关工作也发表了观点。

连玉明对2018年研究基地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2019年研究基地的工作要求:一是要以《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中国科技术语》《大数据新时代》为载体,建立《大数据百科全书》阶段性成果的研究发布机制;二是分阶段分步骤开展《大数据百科全书术语表》(六种语言)的翻译工作;三是围绕数字中国智库论坛筹备组织好相关研讨会;四是加强研究基地的成果收集和整理,提升工作能力;五是建立研究基地的长效机制,为五年之后研究基地的工作开展做准备。

最后,裴亚军对2019年研究基地的发展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强化研究基地工作机制建设,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并细化工作简报的发布机制;二是做好《大数据百科全书术语表》(六种语言)的翻译工作,重视质量把关;三是加强专家队伍建设,重视专家对研究基地工作的认可度;四是加强成果传播机制的建设,通过双方的媒体平台形成立体式宣传。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研究基地上阶段的工作进行有效总结,并形成共识,为下一步形成合力打下基础,并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