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睡眠医学名词》第二次审定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9-01-23  |  【打印】 【关闭

  

  会议现场

  

  2019112日,《睡眠医学名词》第二次审定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分管审定工作的负责人张晖,医学名词审定专项办公室主任张玉森、项目主管商涛,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韩芳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科陈宝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科王玉平主任,上海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黄志力院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睡眠中心唐向东主任,上海长征医院神经科赵忠新主任,上海瑞金医院呼吸科李庆云主任,南方医科大学精神科张斌主任,中华医学会中华结核与呼吸杂志宋国营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睡眠监测中心王莞尔主任,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张希龙教授,上海华山医院神经科于欢教授20余位专家领导参加会议。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睡眠中心高雪梅主任主持会议。

  睡眠医学是新兴的交叉学科,学科涉及广泛,广大睡眠医学相关的科研工作者和临床医务人员在工作中和学术交流时迫切需要规范的睡眠医学术语。睡眠医学术语跨越生物科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多个学科,并且没有国际范例可供借鉴,在国内外均属开创性工作。中国睡眠研究会为我国睡眠学科领域的一级学会,组织了几十位专家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形成包含1740条术语及其释义的睡眠医学名词稿件。本次审定会主要对睡眠医学术语框架及存在不同习惯用法的术语进行了讨论和审定。全国科技名词委张晖、张玉森、商涛进行了术语选词、审定等方面的指导。本次审定会之后将整理出体系清晰的睡眠医学术语词条,进一步进行完善释义的工作。另外本次会议讨论确定了具体分工和后续工作的时间节点,于2019年内完成睡眠医学名词审定和预公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