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第二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编写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在重庆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8-11-19  |  【打印】 【关闭

参会人员合影

 

20181025日至29日,“第二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编写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与“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十二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全国学术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由第二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编写委员会主任李刚教授主持,会议特邀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长李林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科技名词委审定一室主任高素婷编审、第二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编写委员会全体委员参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专职副秘书长孙晓丽,山西大学生命科学院裴雁曦教授,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雷云龙副教授,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屈良鹄教授,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编辑部贾竹青、陈苹等出席会议。

李林院士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审定修订工作,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给予大力支持。高素婷编审在讲话中对生化名词修订工作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会上,专家委员们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类别的总论、酶、核酸与基因、基因表达与调控、糖、脂质、信号转导、激素和维生素、技术与方法等9部分提交的增补名词及第一版定名和定义有疑问的名词进行了逐条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和确定增补删减词条。根据本次讨论情况,会后各负责委员对上述类别的词条进行进一步审阅、勘误和修订,形成二审稿。

会议还对下一步审定工作进行了安排,并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1. 每一词条释义的第一句统一为词条的定义,定义后可做简短说明,字数不宜太多,上限为80-100字左右(个别词条可根据情况适当增加)。

2. 会议上所提出的词条修改意见仅作为参考,由每一编委会后自行斟酌考虑,重新整理。

3. 对词条可不拘泥于原有顺序,编委可根据情况进行调整。如按性质、类型等重新排序,即按词条之间的相关概念体系排列编排,同一类别的词放在一起。

4. 尽快完成词条修订和增补工作,以保证按时完成工作进度。

5. 2019年上半年按照各部分内容相关性及各委员所在地进行分组讨论。按照12个类别分为3组,届时可能根据编委所在地分布做适当调整,具体方案待定。

6. 2019年下半年依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组建第二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名词审定委员会。 

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重庆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