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中国解剖学会共同举办“海峡两岸人体解剖、组织胚胎学名词研讨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8-04-27  |  【打印】 【关闭

    201849-13日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国解剖学会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人体解剖、组织胚胎学名词研讨会”在厦门召开。与会大陆专家有中国解剖学会理事长张绍祥教授、空军医科大学李金莲教授、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曾园山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齐建国教授、中国解剖学会副秘书长房桂珍老师、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高素婷编审。台湾解剖学会理事长马国兴教授、慈济大学刘鸿文教授、成功大学许钟瑜教授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合影

    会议由海峡两岸人体解剖、组织胚胎学名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金莲教授主持。张绍祥理事长致辞讲话,他认为这次两岸专家们坐在一起共同研讨,统一认识,完成最后的选词工作,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作为龙的传人,海峡两岸同宗同源,用汉语更好地、标准化地表达解剖学名词不仅是规范教学科研和促进两岸交流所亟需,也是今后临床上解剖学的应用和走向国际化的良好基础。他倡议海峡两岸专家要本着“求同存异”的基本原则,加强沟通,团结协作,共同将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工作做好。台湾解剖学会理事长马国兴教授也做了讲话,他认为编写两岸名词对照工作非常重要,将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是具有基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的一项工作。全国科技名词委高素婷向大家简要地介绍了科技名词工作当前的进展情况。最后,李金莲教授就目前海峡两岸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名词编写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本次会议需要讨论的问题作了说明。

    与会专家开展了充分讨论和交流。会议确定,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组织下,以大陆和台湾已经出版的四个对照本所收录的词为基础,进行修订,并补充一些新名词;确定了选词原则、定名原则及编排体例,对两岸定名不一致的名词以尊重习惯、求同存异为原则。20186月底完成《海峡两岸人体解剖、组织胚胎学名词》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