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南京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7-11-20  |  【打印】 【关闭

     2017年11月16-18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南京大学南苑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委员会委员(以姓氏笔划为序)马月华、王玉民、卞毓麟、方成、邓劲松、刘炎、杨大卫、何香涛、余恒、邹振隆、邵正义、季海生、赵永恒、萧耐园、崔辰州、鲁暘筱懿、谢懿、赵晖等共18人,荣誉委员李竞、林元章、黄天衣等3人,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项目负责人才磊编审, 特邀代表王华宁、史建春、刘佳成、李珊珊、陈阳、徐怡冬、樊东卫(以姓氏笔划为序)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林景明、周精玉列席会议。会议由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崔辰州研究员主持。

 

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南京召开

 

  会上,全体人员首先向刚刚去世的原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卢炬甫教授致哀。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赵永恒研究员和才磊共同致开幕词。随后,才磊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各学科审定的最新情况,并解答了与会代表们提出的问题。樊东卫介绍了天文学名词新版网站的各项功能,并听取了参会代表的意见。

  会议具体讨论了《天文学名词》(第三版)修订工作。萧耐园首先对《天文学名词》通稿情况和任务进度进行了汇报。各分组代表一一介绍撰写情况,大会对目前已经收集撰写的条目进行了审定讨论。讨论中,委员们听取了参会代表的广泛意见,进一步对名词审定和收录的原则进行了确定和规范,力求更快捷有效地做好天文学名词审定工作。

  会议讨论了天文学新名词的集中审定工作,其中,委员们对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的第20461号小行星Dioretsa的中文译名进行了热烈讨论,最终经过投票表决,该小行星中文译名被定名为“逆名星”。

  此外,会议还讨论了新吸收的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特邀委员”名单,委员会希望新加入的特邀委员们能够根据专业特长参与到各组的新词推荐与名词审定工作中。

  会议最后确定了定义版审定工作的时间节点,并同意将与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就天体物理学的定名、定义问题展开进一步沟通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