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事务中心组织学习“内部控制建设理论与实务”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7-06-16  |  【打印】 【关闭

  6月16日,为了有效提升事业单位员工日常工作风险意识、健全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机制,事务中心邀请了内部控制领域专家徐荣才为全体员工讲解“内部控制建设理论与实务”。

 

 

事务中心组织学习“内部控制建设理论与实务”

 

  内部控制整体框架(简称COSO框架)最早是1992年由美国“反对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下设的COSO委员会提出的,该框架认为内部控制应当由五个基本要素组成,即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和监督。五个要素构成内部控制的基本体系。2004年COSO委员会又颁布了一个概念全新的COSO报告:即《企业风险管理——总体框架》。企业风险管理由八项相互关联的要素组成,即控制环境、目标制定、事件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反应、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和监督。该框架发布后,得到各国政府相关部门、企业界、审计界的广泛认同,成为现代风险管理理论与实务的基础。

  我国近年来也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有力推进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2010年4月,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配套指引》,标志着中国内部控制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2012年11月29日,财政部颁布《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进入了实操阶段。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2015年12月,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全面建立、有效实施内部控制,确保内部控制覆盖单位经济和业务活动的全范围,贯穿内部权力运行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规范单位内部各层级的全体人员。

  此次讲座,专家结合实际案例,从什么是内部控制机制、为什么要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如何建设内部机制、如何实施内部机制和如何保障内部机制五个方面展开,重点结合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具体业务梳理了完善内部控制机制的操作流程。  

   通过此次讲座,事务中心全体员工加深了对内部控制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内部控制不仅是靠某一个部门或者某几个人就可以完成的,而是要靠大家在具体工作中倾力配合,共同努力,全面降低单位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