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第二届地质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召开审定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6-12-26  |  【打印】 【关闭

  12月24日,第二届地质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召开审定会议。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卢民杰研究员,吉林大学孙春林教授、周裕文教授、杨言辰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刘俊来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周喜文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乔彦松研究员,中国辞书学会顾问周明鑑编审,全国科技名词委项目负责人刘金婷等2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卢民杰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周明鑑的报告,他提出:收词要遵照全国科技名词委关于审定名词的要求;具体而言,应收录本学科的基本词及常用词,并且不能穷尽式地收词,避免重复收入本学科中用到的其他学科的基本词,尽量少收复合词。会上,构造地质学课题组,水文地质学课题组等课题组负责人依次作汇报,介绍本组工作完成情况,并提出2017年的工作安排。

    经讨论,与会专家进一步明确了收词范围,讨论了先前在收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致认为地学名词编撰应遵循针对性、时效性、规范性、系统性及平衡性等收词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