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开展“十三五”规划系列调研活动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6-06-20  |  【打印】 【关闭

  2016年5月中旬至6月初,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就制定科技名词事业“十三五”规划等问题走访调研了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常委单位。调研活动中,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和事务中心其他同志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何鸣鸿副主任、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宋军部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雷筱云司长等领导汇报了科技名词工作“十三五”规划主要设想,包括研制学科分类体系、调整审定工作内容、开展科技新词工作、筹建“创新实验室、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技名词委研究基地(与贵阳市政府合作)、科技网络舆情监测室、时事名词与民族科技名词定名与译介协同创新中心”等机构,开展科学普及、推进科技名词立法、开展两岸名词对照、确保经费保障等多个方面。并就上述设想征求各位副主任和常委意见建议。

  何鸣鸿副主任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一贯重视科技名词工作,“十三五”期间将一如既往给予稳定的经费支持。同时希望全国科技名词委运用各种有利条件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稳定持续的财政支持,以支撑科技名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他总体赞同“十三五”规划的主要设想,同时提出若干意见和建议:1.学科分类体系的研制工作很重要,但是难度很大;2.要大力开展科技新词工作,加强对新概念新名词的科普宣传,如“引力波”等,引导社会舆论科学认识和规范使用;3.要积极主动适应社会各界对专业名词术语的需求,能及时提供具有明确的科技内涵的名词术语,为科研管理、科技政策、重大决策提供专业术语咨询服务。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就制定科技名词事业“十三五”规划等问题走访调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宋军常委对“十三五”规划基本表示赞同。他指出,欧美国家科技名词工作通常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即由科学家、学者提出命名申请,提交科学共同体——学会讨论并最后发布),与全国科技名词委目前采用的“自上而下”的模式(国家——共同体——学者)的模式各有千秋。他指出,科技名词工作要就通用语言文字的部分加强与语言文字部门的协调。他认为,研制学科分类体系难度较大,现有各类标准都是针对特定目的制定的,不容易完全统一。他还建议与“科普中国”、中国科协学会联合体合作开展科普和其他工作,彼此共享专家和数据资源,并表示可以在科技名词教育培训、期刊建设方面尽量提供支持。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就制定科技名词事业“十三五”规划等问题走访调研中国科协

 

  雷筱云常委提出,建设创新实验室和大数据研究基地,加强科技舆情监测,开展时事名词和民族科技名词的定名与译介等都是非常好的设想和规划,希望创造条件积极予以落实。同时建议要进一步利用移动终端等互联网手段加强科技名词的推广工作,而且要分“应知应会词汇”、“专业领域词汇”,分级开展。其中,民众对应知应会的词汇的掌握程度可以通过一系列活动来逐年提高,而专业领域的普及工作应该要与全国性的学会加强合作,依托可集可用的平台进行。她还介绍了知识产权领域有关科技名词工作的相关情况。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就制定科技名词事业“十三五”规划等问题走访调研国家知识产权局

 

  常委们普遍认为,“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要尽快做好前期调研,抓紧起草并广泛听取意见,争取通过规划的制定工作使科技名词工作的未来方向更加明晰。同时,作为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副主任或常委单位,愿意保持积极有效的常态沟通,为科技名词事业做更多实实在在的工作。

  调研中,裴亚军对各成员单位一贯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了解了各成员单位对科技名词工作的具体要求。裴亚军表示,全国科技名词委的成员单位理应成为科技名词工作的服务对象。未来将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为各成员单位提供有效服务。

  “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完成后,将征求常委会及其组成单位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发布并积极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