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开展用户调研和专家座谈活动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6-06-20  |  【打印】 【关闭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开展用户调研和专家座谈活动

  

    为贯彻和落实2016年度的常委会会议精神,近日来,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就科技名词工作开展了系列调研和座谈活动。

  5月4—20日,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和有关同志依次走访了中国大百科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等机构。6月8日,全国科技名词委邀请了部分专家进行座谈。

  专家们普遍认为,科技名词规范工作是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工作。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副总编马汝军、社长助理蒋丽君、数据部主任郭继艳等认为,科技名词规范不是可有可无的,对于出版、辞书领域尤为重要。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吴雯娜、常春、宋培彦等专家认为,规范的名称和清晰的词义,在知识工程和知识组织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李志江、傅祚华、王有志、王存志等语言、辞书、标准方面专家认为,科技名词规范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一般人的理解,全国科技名词委应该继续加强科学传播工作,加深社会对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的理解。

用户调研和专家座谈活动现场

 

  专家们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体制机制建设方面:1.要做好顶层设计,确立适应审定公布需要的知识分类体系,设计好实施规模、实施方案,并有计划实施;2.要加强对各分学科委员会的管理,切实发挥分委员会主任、秘书长等关键人物的作用,及时向分委员会传达常委会工作精神、名词工作进度等信息,并对分委员会开展日常工作给予经费支持;3.要加强协调统一,成立科技名词协调委员会,解决学科之间和学科内部定名不统一的问题,比如同是医学名词,基础医学用“耳郭”,临床医学用“耳廓”;4.要加强新词工作,新词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工作成绩未有效显现,需要推进工作进度;5.全国科技名词委应主动争取在科技名词注音工作上的话语权,与单纯给字注音工作不同,科技名词的读音与行业习惯、科学概念有关,全国科技名词委应成立科技名词注音委员会,与有关机构如国家

  语委协同开展此项工作。

  审定公布方面:1.全国科技名词委应加快审定公布进度,现有公布名词数量远不能满足出版界和辞书界的需求;2.加强定义工作,定义对于语文词典、百科词典的编纂有重要的参考作用,目前公布的名词定义存在撰写不严谨问题,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权威性;3.审定工作应紧密接合社会需求,据专家统计,目前经审定公布的名词普遍使用频次较低,故在收词和定名方面应加强对词频和语料等方面的研究;4.全国科技名词委应正视已审定公布的名词中存在的问题并妥善解决。

  科学普及方面:1.全国科技名词委应加强宣传公益性,扩大社会影响,争取借助社会资本的力量;2.全国科技名词委应与教育部门、新闻出版部门联合,推动将科技名词规范纳入课纲,同时从中小学教材抓起,推进教材教辅规范使用科技名词;3.要大力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可成立科学普及委员会,以对照方式处理专业名词与日常用语的差异,并把这一类名词汇集起来单独予以公布,这项工作不仅可以让专业名词走近社会民众,也可以为词典编纂工作提供条目依据;4.全国科技名词委应加强国家层面名词工作的横向比较研究,站在世界的高度上定位我国科技名词规范工作。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会认真研究专家们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并在后续工作中加紧贯彻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