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兴隆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5-10-25  |  【打印】 【关闭

  10月21日至23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中国天文学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兴隆召开。新一届委员会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王玉民、卞毓麟、刘炎、杨大卫、何香涛、余恒、邹振隆、邵正义、季海生、赵永恒、萧耐园、崔辰州、鲁暘筱懿、谢懿等共计14人,荣誉委员李竞、林元章、周又元、黄天衣等4人,全国名词委常务副主任裴亚军、学科编辑刘金婷,特约代表齐锐、李冰、李珊珊、林清、夏凤金、樊东卫(以姓氏笔画为序)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向去年去世的原天文学名词委委员陆埮院士致哀。何香涛、李竞等委员回顾了陆埮院士的生平事迹。裴亚军和赵永恒致开幕词,裴亚军向与会的新一届天文学名词委委员颁发聘书,为荣誉委员颁发荣誉证书。
    22日下午会议由卞毓麟主持。首先对新一届委员会的委员、荣誉委员、特约人员进行了学科分组。崔辰州介绍了《天文学名词》(定义版)编纂工作从2011年启动以来的总体进展情况。余恒就定义撰写及收词工作征求大家建议。23日上午会议由萧耐园主持。林清做了题为“上海天文馆简介及天文名词推广使用之思考”的报告,并就名词规范使用和成果推广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代表们讨论了小行星、流星群、天然卫星、二十四节气等名词的定名问题。余恒就部分近期征集的新词征求了代表们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