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关于举办第五届“面向翻译的术语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4-03-19  |  【打印】 【关闭

“面向翻译的术语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国际术语翻译领域广大专家、学者和科研工作者交流最新研究成果,促进该领域研究不断深入发展的重要平台。该系列会议自2010年开创以来已成功召开了四届。第五届“面向翻译的术语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5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ranslation-Oriented Terminology StudiesISTTS 2024)将于20249月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

本次会议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大连海事大学联合主办,大连海事大学外国语学院、大连海事大学中华优秀海洋文化外译研究中心、大连海事大学涉海术语研究基地、《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及《中国科技翻译》杂志社联合承办。本届会议将通过大会报告、口头报告、墙报的方式为参会者提供面向翻译的术语研究最新理论和科研成果的交流平台,优秀论文将推荐至《中国科技术语》《中国科技翻译》等期刊发表。

本次大会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围绕研讨主题作大会报告,举行青年学者论坛、学生论坛、企业论坛及产品和技术展示等活动。我们诚挚欢迎国内外从事术语研究及翻译应用相关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公司积极参与,共同促进我国术语翻译的不断创新和发展。

本届会议的主题为“术语应用与跨文化翻译前沿探索”,主要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中国式现代化话语体系构建与术语翻译研究

2.大语言模型背景下的术语翻译研究

3.术语翻译与理论研究

4.术语科技与应用研究

5.术语词典编纂与研究

6.多语术语库构建与研究

7.术语规范与传播研究

8.国内外术语政策与服务比较研究

9.面向翻译的术语资源建设研究

请有意参会者根据以下时间节点提交相应材料,会议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发出正式会议邀请通知。具体安排如下:

重要时间节点

1.论文(摘要)提交截止日期:2024.06.20

2.论文(摘要)接受通知日期:2024.07.01

3.会议召开日期:2024.09.20-23

投稿要求

本次会议要求提交论文全文或摘要。具体要求如下:

1.论文(摘要)语言:中文或英文

2.投稿论文(摘要)文件命名:“姓名-标题”

3.邮件主题:“姓名-标题”

联系方式

1.投稿邮箱:istts_5th@163.com

2.联 系 人:冯浩达  15640672580

    15524713351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

大连海事大学

2024315

附件:通知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