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物理学名词》(第三版)正式公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01  |  【打印】 【关闭

  经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批准,《物理学名词》(第三版)于2019年3月正式公布。

  《物理学名词》(第三版)由第三届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完成。本次公布的名词共14426条,内容包括:通类,力学,电磁学,光学、声学,热学、统计物理学,相对论、量子理论,原子、分子物理学,凝聚态物理学,原子核物理学、粒子物理学,等离子体物理学,交叉学科等共11部分。

  1988年,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了物理学名词(基础物理学部分)2491条,1996年公布了物理学名词(第二版)8264条。2006年,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和中国物理学会共同组建了第三届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开始第三版《物理学名词》的审定工作,在第二版的基础上修订增补。2015年12月,经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核批准予以预公布,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网站及有关媒体公示征求社会意见,预公布期限1年。根据预公布期间的反馈意见,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再次反复修改和完善,于2019年3月呈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核批准,予以正式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