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管理科学技术名词》正式公布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6-08-08  |  【打印】 【关闭

  经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批准,《管理科学技术名词》于2016年6月正式公布。

  《管理科学技术名词》由管理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完成。本次公布的名词共8642条,均有定义或注释,涵盖一般管理理论、运筹与管理、信息管理与知识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作管理与工业工程、会计、金融工程、市场营销、项目管理与工程管理、科技管理与技术创新、公共管理等领域。本次主要选收了管理科学的基本名词,即构成管理学科概念体系基础的、常用的、重要的名词。对一些行业、部门特色明显的管理科学分支学科(例如农业经济管理、公共卫生管理、资源与环境管理等)的一些名词,由于涉及与其他自然科学学科的交叉,为避免重复,暂时未收录,留待将来相关各行业分支学科名词审定工作启动时再做商议。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早在2000年12月就成立了以许国志院士为主任的第一届管理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2008年1月又成立了以时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郭重庆院士为主任的第二届管理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考虑到管理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工作是首次进行,具有一定的开创性,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的大力支持,先后以科学部主任基金的形式资助了11项名词编纂研究项目,分别由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具有较深学术造诣的学者主持。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了管理科学分支学科科技名词的编撰工作。

    总体来说,本次名词研究编纂工作体现了名词委提出的“无重大遗漏”的基本原则,实现了科学技术名词规范的要求,是中国管理科学领域专家和研究者集体智慧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