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科技术语》召开第四届编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4-01-08  |  【打印】 【关闭

20231228日,《中国科技术语》在北京召开了第四届编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期刊主办单位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执行主编崔金中,副主编刘青、冯志伟以及30多位编委和相关学者参会。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社长代晓明和副主编刘青分别主持会议。



裴亚军主任致辞

裴亚军主任代表《中国科技术语》的主办单位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致辞,阐述了名词委从基地建设、科研立项评审、人才队伍建设、运作资金等方面对期刊的全方位支持,肯定了期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回顾了期刊从报道名词委审定业务进展发展为如今全面跟踪中国术语学科甚至全球术语学发展的重要刊物的历程,并对期刊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



颁发证书

叶其松、魏向清、安小米、朱建平、王华树、周卫华6位编委被评为《中国科技术语》20212023年度优秀编委,裴亚军主任代表主办单位向优秀编委颁发了证书。

 

冯志伟教授

冯教授回顾了近年国际上新开发的主要语言模型及其参数和命名情况,介绍了主要模型的结构、开发原理和功能,指出这些预训练语言模型都没有中文名的情况,曾经尝试为其进行中文命名但最终失败。可见在术语国际化的背景下如何进行有效的术语翻译仍是语言学家任重道远的责任。

 

崔金中主编

期刊执行主编崔金中对期刊近三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介绍了期刊从2021年起逐步转型学术刊的过程。编辑团队通过多种途径与编委专家共同组约稿件,出版了“计算术语学”“俄罗斯术语学研究”“术语•话语体系”等专题文章;通过召开年度术语学术研讨会、国际高端论坛,以及与各术语基地共同举办学术沙龙,致力于在宣传期刊的同时,将《中国科技术语》发展为国内外术语学的交流园地;期刊开展了纸媒、官网、微信公众号的多媒介联动,从不同维度开拓术语学相关研究、发布术语学动态、活跃术语学交流;期刊同时开展了双语出版和数据出版。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期刊的录用率约为30%,基金论文比超过95%,影响因子稳步提升,正在争取进入各主流数据库,目前已加入EBSCO和社科院期刊数据平台。2023年收到了编委专家关于期刊更名的反馈,决定遵从多数编委暂不更名的意见。基于当前术语学纵向研究尚处于自身术语体系的建立过程以及横向研究各学科术语理论也在积极推进的现状,本刊如何反映具有中国特色的术语学理论、实践、应用及相关成果,以及期刊未来是否设立栏目、设立青年编委等,期待与会编委建言献策。

 

刘青副主编

刘青副主编主持编委研讨环节。与会编委对三年来期刊质量的提升给予充分肯定,就设立青年编委及相应条件、是否设置栏目以及未来两年内重要选题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部分编委还就封面设计、排版体例、刊期、期刊国际化、青年编委规模、立体宣传与运作、设立中国术语学会等内容提出了中肯建议,研讨一度上升到了Terminology是否为Natural Science这一学科本体认识的高度。

最后,执行主编崔金中做了会议总结,表示将根据各位与会专家的建议尽快落实青年编委设立条件、产生和运作机制;栏目设置方面,将尝试设立“常设栏目+动态栏目”;关于期刊未来两年发文选题方面,将形成选题列表,会后发送各位编委,发动大家共同推进;在期刊定位方面,定位为读者办刊的知识性、重趣味和定位为作者服务的学术性、重引用两个方向互相牵制,今后联合高校办两个刊还是一个刊兼顾两个方向,会后将重点讨论;而关于期刊发展的一些细节考量如封面设计、立体宣传与运作等,将在会后进一步商定和落实。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