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笃正讲堂”开讲——王辰院士:探索医学、卫生、健康的深层意义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4-01-04  |  【打印】 【关闭

20231226日,全国科技名词委“笃正讲堂”揭牌仪式在2023年度业务交流培训会暨秘书长工作会议上举行。全国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全国科技名词委第八届委员会常委王辰院士共同为“笃正讲堂”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王辰院士作为“笃正讲堂”的首位讲者做报告“医学、卫生、健康及其四个基本问题:原点、定义、基础与体系”,深入探讨了这些关键领域的核心概念和发展动向。

报告中,王辰院士深入探讨了医学的发展历程及其对于人类健康的重要性。他指出,医学的初始原点在于对抗疾病,但随着时间的推进,医学已发展成为一个全面的学科体系,旨在恢复和增强人类的健康。王院士强调了医学与健康的相互关系,认为健康不仅是对疾病的缺乏,而是一种更全面的良好生命状态,包括生理、心理、社会及环境健康。

王院士还讨论了卫生的重要性,认为它不仅涵盖了医学知识,还包括社会和环境因素。他强调公共卫生的重要性,指出它是基于群体健康的综合社会行动。

此外,王辰院士提出了健康照护的“六个领域”与“六个法宝”,强调了全方位健康照护的重要性。他总结道,医学、卫生、健康三者虽相互交融,但各有其主要属性,共同构成人类生命的基石。

 “笃正讲堂”旨在推动科技名词的规范化和科学普及,将继续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探讨科技名词规范化理论与实践,传播科学知识,为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做出贡献。


裴亚军主任向王辰院士颁发“笃正讲堂”纪念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