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工作专家论证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07-07  |  【打印】 【关闭

2023630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工作专家论证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研究员、北京大学宋向光教授、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研究馆员、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研究馆员、上海大学图书馆馆长潘守永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组成专家评审组。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丁鹏勃研究馆员、研究院副院长马先军研究馆员作为审定工作汇报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三处处长温昌斌、项目主管邬江、叶艳玲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晖主持。

张晖副主任简要回顾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开展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历史和取得的重要成果,介绍了科技名词审定工作“十四五”规划,表示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是国家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在支撑科技话语体系建设,传承优秀民族科技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科技名词委前期委托中国国家博物馆组织团队就博物馆学学科知识体系与科技名词工作开展细致的预研工作,提出开展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工作的建议方案。按照全国科技名词委开展名词审定工作的程序,邀请博物馆学领域的权威专家对开展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工作的必要性、可行性及博物馆学知识体系等若干重要事项进行论证,请各位评审专家提出专业的评审意见和建议,供全国科技名词委决策参考。

丁鹏勃副馆长对全国科技名词委的信任表示感谢。她回顾了博物馆学名词工作的筹划过程和前期工作,指出,中国的博物馆事业正在蓬勃发展,亟需加强学科建设和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开展审定博物馆学名词工作,对于博物馆学的学科建设、产业发展和国际交流都是十分必要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有责任、有实力也有信心在全国科技名词委的指导下,承担博物馆学名词审定的组织工作,馆里将提供全力支持。希望全国科技名词委和特邀专家对博物馆学名词预研取得的成果提出意见建议。

马先军副院长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作《博物馆学科知识体系与专业名词研究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博物馆学科知识体系研究报告,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秘书处单位的可行性报告,博物馆学名词规范化工作方案。经过预研,向全国科技名词委申请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全国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的依托单位,牵头组织这项工作。

随后,陈星灿所长作为评审组长主持了评审环节的会议,与会评审专家逐一对有关报告和方案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评审组一致认为,博物馆学名词编写与审定是博物馆学学科建设必不可少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促进博物馆专业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具有重大意义,是博物馆学科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推进我国博物馆知识体系与国际接轨,提高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手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国家博物馆提出的《博物馆学科知识体系与专业名词研究报告》逻辑清晰、内容全面、表述清楚、结论可靠,可作为全国科技名词委常态化组织开展博物馆学名词审定的重要参考,其提出的工作方案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预期进展和成果能够满足博物馆学科发展和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有关要求。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博物馆学领域具有可靠的学科建设传统和学术研究团队,工作基础扎实、成果积累丰富、保障条件有力,具备作为秘书处依托单位,牵头组建首届全国博物馆名词审定委员会,整合全国博物馆领域专家资源,组织实施全国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工作的有利条件。建议进一步完善博物馆学学科知识体系,调动我国博物馆学领域的学科力量,尽快启动并推进博物馆学名词常态化审定。

最后,张晖副主任对出席会议的评审专家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对我国科技名词事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待尽快开展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工作,早日推出工作成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