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护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大会及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海军军医大学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06-21  |  【打印】 【关闭

2023618日,全国护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简称“全国护理名词委”)在海军军医大学召开成立大会。会议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与护理名词委秘书处单位海军军医大学共同主办。来自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华护理学会、国务院护理学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全国近40所护理学知名院校的校领导、护理学院院长、护理部主任等70余位专家教授参加成立大会。会议由全国护理名词委副主任、海军军医大学护理系桂莉主任主持。


全国护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大会会议现场

 

在成立大会上,海军军医大学校长刘军少将对领导及专家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海军军医大学大力支持全国护理名词委工作,为工作开展提供全力保障。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与刘军校长签署秘书处建设协议,并授予海军军医大学全国护理名词委秘书处标牌。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宣读全国护理名词委及秘书处批准成立文件



海军军医大学护理系桂莉主任主持会议



刘军校长致欢迎辞



全国护理学名词委秘书处签约仪式



全国护理学名词委秘书处授牌仪式



宣读护理名词委及秘书处批准成立文件


  全国科技名词委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为会议发来视频致辞。他指出,医学卫生健康事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于主流社会地位、关乎每个人健康和生命的终极利益的重要事业。而护理学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非常广博的、广泛涉及到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的领域。护理学名词的内涵形成概念与观念,进而组合形成护理学知识、技术、艺术和学术的体系。他希望专家注意护理学科的广博性和多样性,无论是中文已既有名词,还是舶来名词,都要在准确把握其内涵的基础之上,找到符合“信、达、雅”原则的最佳汉语定名,因为科技名词定名的影响是长远的,不是一时的。他期待全国护理名词委以最严谨的态度和学风,通过共同努力,推出一套具有充分精到科学含义,反映清晰内涵和逻辑关系的精美名词体系,服务构建护理学科的“大厦”。



王辰院士视频致辞

 

  全国护理名词委顾问、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发来视频致辞,全国护理名词委副主任、国务院护理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吴瑛教授和全国护理名词委副主任、教育部护理学教指委尚少梅教授分别现场致辞,感谢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对护理学科的重视,以及海军军医大学为护理学科交流与发展搭建的平台。吴欣娟表示,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首先要确定学科的术语体系,而开展护理学名词的审定和编撰,正是把这一精神落实在护理学科的建设上。规范护理学名词是从每一个护理用词开始,从根基上规整护理专业术语,让500余万护理工作者行文更规范、用语更科学、交流更顺畅。吴瑛表示,在护理学科建设的过程中,护理学名词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护理学名词规范化工作要坚持科学性、权威性和严谨性的原则,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和建议,充分倾听专家学者和实践者的声音,要加强与国际护理学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与国际接轨,提升学科的国际影响力,要积极开展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对规范化护理学名词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尚少梅表示,通过开展护理学名词审定工作,系统、完整地收录具有护理学学术特点、体现护理学学科概念体系的名词,并在此过程中全面梳理护理学知识体系,加深学界和业界对学科内涵的理解,并形成护理学科的话语体系,这是护理学科发展壮大、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这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发展契机,护理学界要把握好这个机会,完成时代赋予的重任,以主人翁的精神,秉承科学严谨的态度、怀着对护理学科的热爱,以极大的情怀来完成这项基础性工作。大家普遍认为,护理学名词审定是护理学界责无旁贷的责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吴欣娟理事长视频致辞



吴瑛教授致辞



尚少梅教授致辞


  参会主要领导共同为全国护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及分委员会、全国护理学名词编写委员会及分委员会成员现场颁发聘书。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医学专项办主任张玉森宣读了委员名单。会议现场气氛庄重热烈。全国护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和编写委员会顾问,聘请吴欣娟教授、么莉教授、姜小鹰教授、孙秋华教授、王建荣教授、李继平教授等行业权威专家担任。全国护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护理学名词编写委员会总主编由海军军医大学姜安丽教授担任。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由尚少梅教授、吴瑛教授、唐四元教授、桂莉教授、刘华平教授担任,编写委员会副总主编由孙宏玉教授、尤黎明教授、李小妹教授、周兰姝教授、章雅青教授担任。来自全国近40所护理学知名院校的校领导、护理学院院长、护理部主任等50余位专家教授担任全国委员及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全国护理名词委委员构成基本覆盖了我国护理学科各个领域的权威专家和中青年学术骨干,以资深中年教授为骨干,以年长权威专家为顾问,以青年专业精英为辅助,组织结构合理;具备教授、主任护师等高级职称,均为国内护理学科的领军人才。

 


颁发聘书



现场宣读委员名单


在成立仪式后,张晖副主任从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概况、科技名词规范化的科学逻辑、审定原则及方法三个方面,概要介绍了国家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重要进展以及新时代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的历史定位、顶层设计和工作重点。他指出,权威专家学者参与的科技名词审定工作,不仅是制定一项国家规范,更是一项国家事业、民族事业,集中体现国家意志,攸关学科话语权,参与单位及专家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张晖副主任介绍科技名词审定工作


  姜安丽主任委员随后做了护理学名词研究工作报告,她全面介绍了海军军医大学团队所开展的护理学知识体系前期研究成果,系统阐述了护理学名词规范研究现状、护理学学科发展现状、护理学学科知识体系等研究成果,并依据广泛的全国专家共识,提出了符合科技名词规范化实际的护理学名词体系和工作架构。她指出,护理学是一门以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为理论基础,研究人类健康保障、疾病照护和康复过程中的护理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与发展规律的科学。护理从业人员是医疗卫生机构最大的职业群体,未来乃至长期来看,全球对护士的需求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结合国内外的研究状况和学界共识,建议分为基础护理学及其他、母婴与儿童护理学、成人护理学、老年护理学、精神卫生与心理护理学、慢病与健康管理学、灾害与急危重症护理学、护理人文社会学、中医护理学、军事护理学等10个分支领域开展审定工作。姜安丽主任指出,全国护理名词委是一个专家工作组织,是一个为学科发展做实事的组织,是一个需要每个成员都为学科贡献自己的忠诚、智慧、才学和精力的组织。她对今后工作提出了五点期待:高规格、严标准做好分委会的组织建设工作;科学严谨开展编写与审定培训工作;各级审定委员会和编写委员会要密切合作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广泛调研听取多方意见建议以保证专业水准和公信力;坚定地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护理实践并学习国际护理先进的方法与技术,构建的既能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又能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中国护理名词体系,从而推动我国护理学科与国际接轨,提升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姜安丽主任委员做工作报告


在姜安丽主任的主持下,与会委员表决通过了全国护理名词委章程,并逐一研讨确定了护理学名词审定工作方案,含组织机构、审定原则及方法、工作计划等。



表决通过章程及工作方案等文件


在闭幕式环节,裴亚军副主任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认为,此次会议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主题突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会议宣示了护理学名词审定工作正式开始,预示着护理学学科发展即将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领导和专家高度评价护理学名词审定工作的重要意义,也高度肯定了召开这次会议的重要性。二是内容丰富、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姜教授代表专委会作的大会报告非常精彩,委员们集体讨论并通过了系列制度文件,这些内容既包括高屋建瓴的体制机制设计和目标任务规划,又包括细致入微的工作计划和未来安排,影响深远,鼓舞人心。三是参加会议的委员和专家层次高,代表了中国护理学最高发展水平的专家群体,这是确保这一事关学科发展和行业领域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支撑性、战略性系统工程得以顺利推进工作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他指出,科学的发展就是概念的更新。中国作为科技大国、教育大国、文化大国和历史古国,必然要求建立以汉语言文字为基本表现形式、以科学技术名词为核心和基础的体现和反映我国科技创新成就与科学思想文化贡献的科技话语体系。发展名词术语规范化,是推动创新概念物质化、世界概念中文化、中国概念全球化、交叉领域系统化、学科发展现代化和中文术语一致化的重要手段,是推动科学技术创新,保护传承发展民族科技思想文化,创建科技话语体系、争取国际科技话语权,服务国家统一等各项工作的一项支撑性、战略性系统工程,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感谢海军军医大学校领导的战略眼光和使命担当,感谢全体委员专家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尤其感谢姜安丽教授团队的辛苦付出,以及姜教授个人独特的人格魅力和感召力。他希望这次会议结束后,主要工作的重心应放在实施环节。专委会按照会议的工作安排尽快推进工作,事务中心要加紧协调工作,提供优质服务,配合秘书处做好各项落实工作,务求将这次会议的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裴亚军副主任总结讲话



全国护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大会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