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物流与供应链名词审定工作专家论证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06-19  |  【打印】 【关闭

2023615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物流与供应链名词审定工作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北京物资学院崔介何教授,北京工商大学何明珂教授,北京物资学院翁心刚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刘晓红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兰洪杰教授作为评审专家,由崔介何教授担任评审组组长。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中国财富出版社王波社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工作部金蕾副主任,中国财富出版社物流分社张茜主编。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二处副处长史金鹏,首席专家才磊编审。会议由史金鹏副处长主持。

裴亚军主任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发展概况和重要成果,以及国家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十四五”规划。全国科技名词委拟筹建全国物流与供应链名词审定委员会并设立秘书处,组织全国范围内的物流与供应链领域权威专家,开展新一轮物流与供应链名词审定公布工作。全国科技名词委委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由中国财富出版社组织团队对物流与供应链知识体系与科技名词工作进行预研,提出了建议方案。按照全国科技名词委开展名词审定工作的程序,邀请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权威专家对开展新一轮物流与供应链名词审定工作的必要性、可行性及物流与供应链知识体系等若干重要事项进行论证,请各位评审专家提出专业的评审意见和建议,供全国科技名词委决策参考。

王波社长回顾了筹划物流与供应链名词工作的历程。近年来,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发展十分迅猛,国家越来越重视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出台了多项规划推进物流与供应链产业的发展。他指出,“辞书”是语文逻辑,“标准”是技术逻辑,而科技名词是科学逻辑。因此,审定物流与供应链名词,对于物流与供应链的学科建设、产业发展和国际交流都是十分必要的。金蕾副主任表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唯一一家物流与采购行业综合性社团组织。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立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部,已经发布80多项物流领域的标准,其中多项标准正在推出外文版。物流与供应链名词的审定与物流标准术语需要互相协调。

张茜主编代表预研团队汇报《物流与供应链知识体系与科技名词研究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物流与供应链知识体系研究报告,物流与供应链名词审定原则及方法,近五年工作目标及工作计划,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秘书处依托单位的可行性报告。经过预研,向全国科技名词委申请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全国物流与供应链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的依托单位,牵头组织这项工作。根据建议方案,秘书处办公室拟设立在中国财富出版社。

随后,崔介何教授主持了评审环节,评审专家逐一对研究报告和建议方案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评审组一致认为,随着我国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深入发展,促生了很多全新的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名词概念。审定公布规范物流与供应链名词对于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产业发展和国际交流至关重要,是物流与供应链领域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财富出版社拥有较为完备的物流与供应链领域支撑平台,具备牵头组建全国物流与供应链名词审定委员会,并组织实施全国物流与供应链名词审定工作的条件。建议进一步优化和明确物流与供应链的知识体系和领域边界,做好顶层设计,整合我国物流与供应链领域“政”“产”“学”“研”的优势力量,尽快启动物流与供应链名词的审定工作。

  最后,裴亚军主任对出席会议的评审专家表示感谢,并期待尽快开展物流与供应链名词审定工作,早日推出工作成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