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第二届编辑出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组建论证会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06-03  |  【打印】 【关闭

202362日,全国科技名词委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筹建第二届编辑出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各项条件和因素作了充分论证,专家组一致同意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承接第二届编辑出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秘书处工作。

出席会议的专家有中国编辑学会郝振省会长、第一届编辑出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田胜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周蔚华教授、中央宣传部出版产品质检中心图书质量部信君主任、商务印书馆乔永编审、科学出版社数字出版与技术研发部安骏主任、化学工业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温强总经理。

会上,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研究员就审定工作的新特点、新模式、工作重点、工作目标详细作了阐释。第二届编辑出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申请单位——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李弘副秘书长报告了委员会秘书处筹建工作情况和工作计划,表示协会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做好编辑出版学名词修订和审定工作。

在郝振省会长的牵头下,七位专家认真作了评议。一致认为,已公布的《编辑与出版学名词》,为出版研究、出版教育、出版工作、出版管理等方面统一认识提供了基本遵循,对于构建编辑出版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但随着出版学科的理论体系、学术体系的研究的不断深入、出版业与技术融合不断发展,新概念、新名词不断涌现,这些迫切需要审定、规范,及时纳入编辑出版学概念体系中。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提出的报告思路清晰、内容全面、技术路线合理、结论明确,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可作为全国科技名词委常态化组织开展编辑出版学名词审定的重要参考。拟定的工作计划科学、合理、可行,能够满足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有关要求。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审定一处负责人王海在会上宣读了专家评议意见。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张传静副秘书长、冯思然项目主管,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编辑出版学名词审定项目主管代晓明编审,事务中心宣传推广处负责人杜振雷等。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