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海洋科技名词审定工作专家论证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02  |  【打印】 【关闭

  2022831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海洋科技名词审定工作专家论证会。评审专家组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原所长马德毅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地球科学学部主任丁平兴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原所长孙松研究员、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杨守业教授、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高树基教授组成,其中马德毅研究员为评审组组长。作为审定工作汇报单位,中国海洋大学出席会议的专家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剑敏教授,崇本学院院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名誉院长高会旺教授,科学技术处处长、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岩,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涛副教授,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魏俊峰,科学技术处综合科科长张雯雯。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业务一处处长王海、首席审定专家高素婷、副编审霍春雁、项目主管王小辉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海主持。

裴亚军副主任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发展概况和重要成果,以及国家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十四五”规划。为服务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全国科技名词委拟筹建新一届全国海洋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组织全国范围的海洋科技权威专家,开展海洋科技名词审定工作。前期委托中国海洋大学组织团队就海洋学科知识体系与科技名词工作开展细致的预研,希望与会的评审专家对该工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提出专业意见与建议。

王剑敏副校长表示海洋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对促进海洋科技交流与传播、服务海洋学科话语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强调近年来,海洋学科不断交叉融合,科技新词层出不穷,亟需对海洋科技名词的进一步规范。中国海洋大学拥有较完备的海洋学科体系和先进的海洋科技研究平台,有责任牵头组织开展海洋科技名词审定工作。

高会旺教授代表中国海洋大学作《海洋学科知识体系与科技名词研究报告》,介绍了海洋学科的发展概况和名词工作现状,提出工作目标、组织建设和进度安排等方案。

经过评委逐一评议,商定,评审组一致认为,开展海洋科技名词的审定工作是健全海洋学科体系的重要基础,在支撑海洋学科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海洋大学研究提出的《海洋学科知识体系与科技名词研究报告》逻辑清晰、内容全面、表述清楚、结论明确,稍作修改后可作为全国科技名词委常态化组织开展海洋科技名词审定的重要参考。拟定的工作草案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预期成果能够满足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有关要求。中国海洋大学拥有较完备的海洋学科体系和先进的海洋科技研究平台,在海洋科技领域有较好的工作基础、成果积累和专家资源,具备牵头组建全国海洋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并组织实施全国海洋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条件。建议进一步优化海洋学科知识体系,整合我国海洋领域的优势力量,尽快启动海洋科技名词的审定工作。

最后,裴亚军副主任对出席会议的评审专家和中国海洋大学表示感谢,并期待尽快开展海洋科技名词审定工作,早日推出工作成果。


会议截图


事务中心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