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组织召开融合出版概念及定义审定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01-14  |  【打印】 【关闭

20211231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主办的融合出版概念及定义专家审定会议在北京召开。与会人员有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全国科技名词委原副主任孙寿山,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全国编辑出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田胜立,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及副总经理于殿利,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化学工业出版社总编辑潘正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数字出版系主任张新华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李频,河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段乐川,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庄红权,清华大学出版社《科技与出版》杂志主编苏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李弘,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等。会议由郝振省主持。

裴亚军致欢迎辞,他指出在推动融合出版发展已成为国家的战略需要的背景下,厘清和规范“融合出版”及相关概念非常重要。他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整体工作,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全国科技名词委守正创新,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四个面向”战略方向,做好名词审定工作,加快科学技术名词数据资源生产。

孙寿山发表讲话,简要回顾了其担任全国科技名词委副主任领导开展科技名词规范事业的历程、经验和成就,并指出科技名词规范化是国家的一项基础性事业,涉及面广,为国家的科教、文化的发展,起着支撑推动性作用。针对融合出版的概念审定,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应遵循科学性、系统性等原则对融合出版的概念进行审定,据实践需要对其概念及理论进行深入探讨。同时他指出“数字化出版”和“出版的数字化”不是同一概念,融合出版在确立其概念时也要与这两个概念厘清界限。

代晓明介绍了编辑与出版学名词收词及审定公布的情况,阐述了本次会议的主题,意在征求出版学界、业界专家意见,研讨融合出版概念范畴及定义,决定“融合出版”一词是否增补进编辑与出版学名词术语表中。

田胜立介绍了编辑与出版学在国家学科体系、教育部学科目录中的分类情况和学科地位,以及编辑与出版学名词审定中,学科概念体系的几次变动。认为融合出版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已有所拓展,是传统出版适应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广泛应用而发展的新型出版方式。

于殿利认为,从技术应用的角度来考虑融合出版的概念内涵是不够的,技术属性不能代表出版本质。技术仅改变内容的使用形式,应用模式和盈利模式没有发生变化。潘正安认为,融合出版应该是指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主要指数字出版)的融合,但要作为一个独立的成熟的概念,以名词术语形式确立下来,还需要作深入讨论研究。张立提到,“融合出版”如果作为专有的组合名词,其中“出版”是中心词,“融合”是修饰词。在实际工作中,“融合出版”包括跨媒体出版和跨界出版两个方面。如果要给它下个定义,至少可以这样表述:以出版(内容)为核心,跨越不同媒体形态,跨越产业链上下游的一种新型的技术驱动的出版行为,体现着一种“泛出版”的趋势。

李永强认为,融合出版是在新的形势下,传统出版与新技术的结合,是对读者和用户需求满足的一种创新形势。苏磊认为,融合出版是数字出版的进行时,将“融合出版”一词增补进编辑与出版学名词术语表十分必要,需要推出一个概念来推动实践更快更好地发展。应当在出版的范畴内定义融合出版,需要揭示其是对数字出版的扬弃、是一种新型出版方式,其特有的属性是利用数字技术为内容赋能。

庄红权认为,目前融合出版在各个出版社应用比较广泛,主要指纸质图书应用二维码技术、AR技术等新的技术手段,链接智能终端实现跨媒体传播的出版方式。从这个角度说,融合出版可以用传统出版适应移动互联网及智能终端广泛应用而发展的新型出版来定义。张新华结合融合出版的历史、现状及定义方式展开陈述,认为融合出版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综合开发内容资源,以满足社会文化多元化需求的出版活动;已成为“数字出版”之后被广泛关注的一个术语,在文献中的出现频率远高于“复合出版”“移动出版”等术语;吸收该词,有利于出版研究新领域新范式的发展,推动出版学学科建设。

段乐川表示,融合出版的内涵具有关系变革属性,传统出版是一种定时生产传播关系,融合出版是一种即时生产传播关系。更为重要的是,融合出版环境下,用户与出版平台和产品的深度互嵌而形成了一种新的具身在场的生产传播关系,使得“出版与人的关系”实现了由离身向具身之转变。李频认为,学界已有专家论及,业界则在研讨会等场合甚至谈论起“融合出版物”。“融合出版”更有理论张力、更富实践内涵,专题探讨是及时而必要的。这一名词界定的艰难,乃因为学界理论研究与业界实践发展脱节。融合出版如果能作为专业概念确定下来,有可能成为对数字出版概念的扬弃。

李弘认为,从当前增强出版学科话语权的角度有必要确立融合出版的概念理论基础及与之相关的应用体系,他认为融合出版是将出版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活动,也是将出版业务与新兴技术和管理创新融为一体的新型出版形态。

郝振省认为,“融合出版”这个概念的用词是偏正结构,“出版”是“正”,“融合”为偏,它表明出版是本质,具有永恒性,融合是技术,具有阶段性。该概念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之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该名词术语在现实社会与行业领域不仅已经存在,而且成为热词。它将会沿用很长时间,会有较长的生命力。同时出于当前出版学学科建设和话语体系建设的需要,也有必要将其补写入编辑与出版学名词术语表。

会议在讨论中对融合出版概念形成了三种释义方案,经反复研讨,多数专家倾向于如下表述:

融合出版:将出版业务与新兴技术和管理创新融为一体的新型出版形态。

  最后,田胜立作会议总结。会议原则上同意融合出版作为术语纳入编辑与出版学名词术语表中,并就融合出版概念表述基本上达成一致意见。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