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与阿里健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10-11  |  【打印】 【关闭

会议现场

109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下称“全国科技名词委”)与阿里健康(00241.HK)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签字仪式,双方就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共识。今后,全国科技名词委和阿里健康将在医学术语集和医学知识图谱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医学信息化建设。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阿里健康董事长兼CEO朱顺炎出席签字仪式并致辞。

裴亚军在致辞中介绍了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对于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基本情况。裴亚军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国科技名词委将坚持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点发展自然科学中的交叉学科和前沿科学,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亟需的工程技术科学,体现中国方案、形成中国学派的人文与哲学社会科学,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相关的医学、卫生与健康科学,以及体现中国传统科技文化的传统科学等5大发展方向,建立包括生命科学与地球科学,数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物质科学与工程技术科学,医学、卫生与健康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国防科技与军事科学,以及交叉科学等在内的7大学部,推动近400个专业委会开展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相应的学科分类体系、专家系统、领域知识图谱和术语数据库等基础设施,为全社会提供高端专家人才、术语数据、知识管理、战略咨询等服务,为科技创新发展发挥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同时指出,医学术语作为医疗健康领域核心概念的主要表达形式,承载了卫生健康信息的核心内容。双方合作开展中文医学术语集和知识图谱建设,对于建设医学术语信息系统,促进不同医疗信息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与健康大数据的共建共享,提升电子病历、保险支付、远程诊疗等工作的水平,推动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化标准化发展,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等具有重要意义。

朱顺炎在致辞中介绍了阿里健康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朱顺炎指出,信息和数据是互联网最大的优势所在,未来互联网发展的方向是“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互联网思维相比,互联网+产业的核心转变在于从信息走向了服务。朱顺炎表示,阿里健康高度重视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意义,愿意积极支持国家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积极推动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同时表示,阿里健康是阿里巴巴集团“Double H”战略在大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与全国科技名词委在中文医学术语集和知识图谱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将极大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提升医学信息化和医疗服务水平,服务人民生命健康。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科研合作处处长王琪、医学专项办公室主任张玉森等,阿里健康CFO等相关负责人一同出席签字仪式。

签约仪式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