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第八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与认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7-20  |  【打印】 【关闭

会议合影

  2021717—18日,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联合主办,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罗斯科学院维诺格拉多夫俄语研究所、《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及《外语学刊》编辑部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与认知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会议以东西方科技文化交往中的术语互动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约120人共襄盛举,参加了现场研讨, 200人次通过线上会议平台参与了会议。

黑龙江大学副校长钟卫东教授致欢迎辞

  在开幕式上,黑龙江大学副校长钟卫东教授、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刘青编审、俄罗斯科学院维诺格拉多夫俄语研究所A.M.莫尔多万院士分别代表大会主办单位致辞。刘青在致辞中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科研工作及国内外合作交流情况、《中国科技术语》期刊发展情况。他认为,国家当前正在积极推进交叉学科的有序发展,术语学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希望与会专家和国内学术界同人抓住机遇,继续关注和研究术语学课题,共同推进中国术语学事业向前发展。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刘青编审致辞

 

  国际术语网(TermNet)负责人肖伯乐(Gabriele Sauberer)博士、黑龙江大学郑述谱教授分别为会议发来录像、贺词及报告全文。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澳门理工学院周荐教授、日本东京大学影浦峡(Kyo Kageura)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舍洛夫(C.D.Shelov)教授、《中国科技术语》执行主编崔金中编审、复旦大学高永伟教授、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易绵竹教授分别以《术语的社会应用问题》《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多语言交际技术中术语自动处理问题:理论与实践视角》《术语科学相关理论问题》《打造优质学术平台,助力中国术语学发展》《术语译名规范问题之我见》《面向自然语言处理的认知术语解析》为题做了线上或现场主旨报告。专家们分别论述了各自在术语学领域中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观点,并同现场与会学者进行了互动讨论,气氛热烈。

 

专家主旨报告

 

  718日举行的分组报告,由4个小组同时进行,约80位学者做了学术报告。议题涉及术语学理论研究、术语的规范化与标准化研究、术语政策与规划研究、外来术语的吸收与本土化、术语翻译与传播研究、文化视角下的术语翻译、人文学科术语研究、学科术语及术语史研究、计算术语学与术语资源库建设、术语知识工程与术语编纂、术语管理与教育等。

 

分组论坛

 

  大会总结由三峡大学周卫华副教授主持。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科研办主任王琪做大会总结,术语学是一门年轻的学科,中国术语学事业是一片亟待开垦的学术沃土。本次会议的丰富议题和丰硕成果,充分说明这一领域还有许多问题亟待研究和解决。术语学领域大有可为,全国科技名词委将竭尽所能,为推进中国术语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平台,为中国术语学人才走向国际舞台提供发展渠道,以推进中国特色术语学事业为己任,增进合作,共图发展。衷心期待越来越多的机构及个人加盟中国术语学建设事业,为我国术语学学科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共同推进术语学这项国际性事业的快速发展。

王琪做大会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