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科技术语》召开第四届编辑委员会全体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0-12-31  |  【打印】 【关闭


会议现场

20201225日,《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在北京召开第四届编辑委员会成立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执行主编崔金中,副主编刘青、冯志伟,以及30余位编委和相关专家学者参会。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社长代晓明主持会议。 

裴亚军代表全国科技名词委致辞,并向新一届编委会成员颁发了聘书。他指出:《中国科技术语》是我国术语学领域的标志性刊物,经过30余年的艰苦探索和努力,期刊出版质量和学术影响力稳步提升,为交流学术成果、培养理论研究人才、培育术语学科、宣传推广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裴亚军强调学术期刊更要遵循新时代发展规律,探寻转型发展之路,发挥每一位编委在领域内的辐射和引领作用,走专家办刊的道路,才能凝聚我国乃至世界术语学研究的力量,促进中国特色术语学科的蓬勃发展。 




裴亚军向执行主编、副主编以及参会编委颁发聘书


执行主编崔金中以“凝心聚力 打造高水平术语学学术期刊”为主题的专项报告,讲解了《中国科技术语》改刊工作和发展思路。他说网络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术语学研究中的应用,术语及其术语学研究成果在学科领域得以越来越多的应用。期刊要抓住这个机遇,及时调整发展定位和发表范围。要聚焦学术,充分发挥编委会的作用,加强编辑部自身建设,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中国科技术语》打造成一本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 


执行副主编崔金中作专题报告


编辑部主任魏星系统地回顾与汇报了期刊近5年的工作进展。刊物秉承科学严谨的作风,坚持正确的导向,保持鲜明的特色,出版质量连年保持优秀,在多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2020年刊物围绕“进一步聚焦于学术研究,提升期刊学术影响力”这一总体目标,在调整内容方向、发掘高质量稿源、改版期刊官网、重建投审稿系统、开通和运营期刊微信公众号、建设期刊作者读者微信群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期刊转型发展夯实了基础。

与会编委认真研讨


会议邀请了副主编冯志伟和编委王华树分别做专题报告“中国术语学的发展与特点”和“新时代的术语管理与术语技术”。在自由讨论环节中,与会编委和专家纷纷根据各自不同的专业背景和事业领域就期刊的定位、影响力的提升、未来规划、栏目设置等具体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例如:在要重视基于新技术、新方法的术语定量研究的同时,也要重视术语基本理论、未知领域等方面的定性研究;多关注前瞻性的研究;加强策划组稿工作,根据科技热点和术语学研究方向策划专栏选题等。

《中国科技术语》第四届编辑委员会由主编白春礼,执行主编崔金中,副主编刘青、冯志伟,编委安小米、常宝宝、陈超志、陈杰、程晓陶、崔辰州、邓初夏(美国)、杜家利、郭龙生、韩布新、韩振海、胡家勇、黄忠廉、李广建、李学军、李宇明、李志江、梁曦东、蔺荪、刘春燕、刘国权、刘连安、陆雅海、马峥、潘书祥、潘正安、裴亚军、乔永、任胜利、唐志敏、汪学磊、王存忠、王德华、王海涛、王华树、王晓光、魏向清、温昌斌、伍军红、肖明、徐丽芳、许哲平、杨欣儒(马来西亚)、叶继元、叶其松、易绵竹、张柏春、张春泉、张金忠、周卫华、周晓英、朱建平、宗成庆、M. Teresa Cabré Castellví(西班牙)、Christian Galinski(奥地利)、Gabriele Sauberer(奥地利)、Sergey Dmitrievich Shelov(俄罗斯)组成。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