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项目评审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0-07-11  |  【打印】 【关闭

710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项目评审视频会议。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项目评审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常继乐局长、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梁晓峰研究员、中科院科学传播局领导班子成员徐雁龙、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郭岩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江宇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慢病分会赵文华研究员、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科学计量中心主任杨立英研究员组成,其中郭岩教授为评审组组长。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疾控中心出席会议的专家有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研究员,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处处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罗会明主任医师,流行病学办公室主任么鸿雁研究员、亓晓副研究员,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处马静副研究员、刘梦冉助理研究员。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张玉森、事务中心主任助理张晖、科研办主任王琪、科信部副主任杜振雷参加会议。会议由王琪主持。

裴亚军副主任致辞并介绍了相关情况,他提到,中国疾控中心在我国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事业中处于核心领导地位,全国科技名词委拟委托该中心协调组织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有关单位和专家,组建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希望专家们本着为我国卫生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严谨开展评审工作。

刘剑君研究员作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规范项目论证报告,介绍了中国疾控中心的基本情况,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发展情况,以及项目内容、团队架构、实施方法、进度安排等事宜。他表示,中国疾控中心有足够的条件承担这项工作,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完成这项工作。

经过评委逐一评议,商定,评审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立足实现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的规范化,对支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加强我国公共卫生建设,促进国民健康有着重要作用和意义。项目研究思路清晰,内容全面,方法科学,团队构架合理,工作计划可行,项目预期产出符合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项目要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权威机构,在本领域有足够的影响力和坚实的工作基础,对于本项目的重要性和意义认识到位,具备承担本项目的必备条件,建议立项。

    最后,裴亚军副主任代表全国科技名词委做会议总结。他对出席会议的评审专家和项目组专家表示感谢,并期待尽快开展项目工作,早日推出项目成果。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研究员作项目论证报告

各评委专家逐一发言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