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科技名词展现70年科技成就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9-10-23  |  【打印】 【关闭

  新中国成立的70年,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书写了科技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科技事业基础十分薄弱,国际环境异常严峻,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艰苦奋斗、勇攀高峰,将我国科技事业推向前进,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1978318日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吹响了中国科技工作者向科学进军的号角,我国科技全面快速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

   

  栉风沐雨70载,薪火相传科学魂。我国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在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回顾70年来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科技新名词不断涌现,一个个承载着科技内涵的名词,描绘出了我国科技发展的轨迹。

   

  在这条前行的路上:有“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和核工业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创造能力;有“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的实验成功,使我国成为了第一个合成蛋白质的国家,标志着人类在探索生命奥秘的征途中向前迈进了重要的一步;有“杂交水稻”的成功培育,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为解决中国粮食自给和世界粮食安全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不仅使我国在世界高能物理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也促进了我国在加速器、探测器、互联网和高性能计算等高技术领域的发展;有“南极长城站”的落成,填补了我国科学事业上的又一项空白,南极大陆从此有了中国人的身影;有“青蒿素”的发现,为世界带来了全新的抗疟药,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和“嫦娥工程”的实施,使我国在空间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与创新性成果,培养了一支科学技术素质与能力全面发展的人才队伍;有“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投入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天眼”诞生, 提高了人类对宇宙空间的探测能力;有“‘墨子号’量子卫星”的成功实验,率先实现了千公里级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发、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地星量子隐形传态三大科学目标,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跻身国际领先地位;有“港珠澳大桥”的建成通车,创下多项世界之最,彰显了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全面开启,为我国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有“神舟”飞天创造的“中国高度”,“蛟龙”潜海成就的“中国深度”,“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刷新的“中国速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我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并正向着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科技名词工作者也将传承老一辈科技人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始终不忘支撑科技发展、传承中华文化的初心,以创新、开放、协同的理念不断发展,为构建中国话语权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