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发布国际单位制7个基本单位中文新定义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9-05-14  |  【打印】 【关闭

  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通过的“修订国际单位制(SI)”的1号决议将国际单位制的7个基本单位:质量单位“千克”、电流单位“安培”、热力学温度单位“开尔文”、物质的量单位“摩尔”、时间单位“秒”、长度单位“米”、发光强度单位“坎德拉”全部改为由常数定义。此决议自2019年5月20日(世界计量日)起生效。这是改变国际单位制采用实物基准的历史性变革,是人类科学发展进步中的一座里程碑。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计量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依照“修订国际单位制(SI)”的1号决议,按照审定工作程序和原则,开展了中文定义研讨,达成了共识,并将中文定义修订意见提交至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现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通过官方网站、术语中国公众号、“术语在线”服务平台、《中国科技术语》杂志正式发布。详细内容请见下表。

  对国际单位制7个基本单位的中文定义的修订是我国科学技术研究中的一个重要活动,对于促进我国科技交流、支撑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注:1.word版请下载附件;2.英文定义源自:CGPM. 26th CGPM Resolution 1: On the revis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System of Units (SI). 2018-11-16[2019-05-05] http://www.bipm.org/en/CGPM/db/26/1/

国际计量单位制的7个基本单位 (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