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百科术语多语种外译研究高端论坛暨全国科技名词委重大项目开题会在穗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05  |  【打印】 【关闭

419日,“百科术语多语种外译研究高端论坛暨全国科技名词委重大项目开题会”在广东召开。会议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承办。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阳爱民、原校长黄建华、语言工程与计算实验室主任李心广,教育部语信司原副司长王铁琨,中国辞书学会原副会长周明鑑,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谭景春,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副编审李志江,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科研办主任王琪、项目主管王海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连玉明、阳爱民、王琪分别为会议致辞,黄建华代表项目组发言,承诺将按质保量完成项目。王铁琨、周明鑑、李志江、蒋传瑛、易绵竹等人分别从语言学、翻译学、术语学、辞书编纂等方面对大数据百科全书项目实施进行了专业地学术指导。王琪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科研办对大数据百科全书项目的要求和支持,王海介绍了项目情况并提出编排体例要求。

杜家利、杨可、于屏方等人从各语种难点和重点出发,向专家进行了汇报。项目指导专家谭景春、魏向清鼓励课题组成员知难而进、翻译过程中要树立明确的“问题导向”,少走弯路。

会议最后,连玉明表示《大数据百科全书》项目的实施对提升大数据理论创新成果国际化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它是通过大数据的价值体系和表达来推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引领“一带一路”建设,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