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白春礼:坚持创新开放协同,高质量开展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24  |  【打印】 【关闭

  坚持创新开放协同 高质量开展科技名词规范工作

  ——白春礼主任在2019年度全国科技名词委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各位代表:

  感谢大家百忙中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总结全国科技名词委2018年的主要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坚持创新开放协同,高质量开展科技名词规范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刚才,各位委员和代表审议了亚军同志2018年的工作总结和2019年的工作计划,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希望事务中心的同志们认真研究、逐一落实;也希望各位委员及相关部门继续指导和支持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工作,携手共创科技名词规范工作新局面。

  2018年,在常委会领导下,在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军科院、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语委、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协等成员单位的支持和指导下,全国科技名词委顺利成效地开展了工作。刚才,亚军同志做了全面总结,我再简单归纳几点:

  一是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有所突出。在明晰“三个支撑服务”(支撑服务科技创新、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支撑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定位的基础上,围绕落实《国家科技名词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布置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的审定公布、宣传推广、学术科研等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工作效率有所提升。比如,调整审定项目和经费等管理办法;对一些工作难度较大的学科,采取定名和定义分步实施的灵活的审定方式,逐步优化审定公布流程;推进审定原则与方法的深入研究,制定审定细则;协调关系、统筹资源,积极构建委员会领导、各学科分委员会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事务中心组织协调的科技名词工作平台。

  三是服务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社会影响有所扩大。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和互联网平台,开展名词数据查询和咨询服务;在新闻出版部门的支持下,通过举办培训、参与图书质量检查和出版职业资格考试命题等措施,全方位提升出版从业人员规范使用科技名词的意识和能力,审定公布的科技名词在学术期刊、科技类图书、工具书、中小学教材方面得以使用。另外,给冥卫一首批12处表面地貌特征审定的汉语译名,被天文、地理领域所采用;为水利部制定水资源标准提供数据支持,都体现出很好的服务社会的能力。

  四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价值有所凸显。开展大数据名词审定和多语种编译,以及中英韩术语库对照工作,有利于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利用审定成果编纂《中华科学技术大词典》,有利于服务传承科学文化和促进两岸科技文化的交流。另外,所审定的一些热点名词也见用于重要领域,如经审定的建筑名词“超低能耗建筑”(社会上曾称“被动房”“被动屋”“被动房屋”等),为雄安新区建设所采用,都体现出主动服务国家需求的意识。

  下面,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我想谈几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高站位狠抓工作落实

  科技名词的规范和统一对于国家科技发展和文化传承非常重要,是一项基础性、支撑性系统工程。在新时代,要更加鲜明地认识到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的时代使命和历史价值。

  一是科技强国建设需要规范化的科技名词体系作支撑。科技信息的传输和共享、科技知识的协同和管理、科技成果的交流和传播,都需要以科学规范的科技名词体系为基础。数字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都离不开专业化、规范化、结构化的科技名词。

  二是文化强国建设需要规范化的科技名词作积淀。科技名词承载着科学文化,记录着中华文化的发展。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科技名词的文化载体的价值更加凸显。

  三是智慧社会建设需要规范化的科技名词作内容和数据支持。智慧社会是一种新的社会形态,它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社会提供信息化和智能化服务。规范化的科技名词体系,无论从对科学和技术的服务价值,还是对公众和社会的服务价值来看,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四是“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规范化的科技名词作语言铺路。科技名词是重要的语言资源,将汉语科技名词多语种化,建立多语种科技名词数据库,对于开展国际交流、传播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有着重要作用。

  因此,我们要用高政治站位来看待科技名词规范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思想武装,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宽制度视野、更优质量标准、更新技术手段、更强能力素质,完成好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的“十三五”规划和2019年的各项繁重任务。在高政治站位中狠抓落实,杜绝形式主义、机械呆板、不讲效率的现象。   

二坚持创新发展,高效率推进工作开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科技名词规范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化创新。

  一是要认真总结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经验,保留和传承好的做法,这是创新的前提。在长期工作中,我们有着很好的经验积累,要认真总结。这是一笔宝贵财富,对于指导今后的工作也有着重要意义。

  二是要认真研判形势,围绕全局、变局、布局、格局,深化认识,进行科学决策。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社会发展一日千里,新形势下,过去科技名词工作中的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难以逾越的瓶颈,现在则必须突破。这就需要我们研究形势,明确方向,把握机遇,找准抓手和突破口,变苦干为实干、能干。

  当前,中央正在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组织集结全国精锐力量,开展一些重大创新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其中,既要求我们提供相关领域科技名词的支撑和保障,同时也必然会在理论、技术、材料、器件、工艺等方面,提出或产生一些新概念、新术语,需要通过科技名词工作及时加以规范和推广应用。这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需要高度重视和着力加强的工作。

  三是要认真研究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名词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逐步克服一些长期存在的困难,通过优化工作流程、提高专家委员会建设水平、建立工作标准体系、推进合作发展、加强舆论宣传等举措,创造有利于推进工作的各项条件。

  四是要认真审视科技名词工作过程与成果的关系。特别是在“互联网+”持续推进、知识社会逐步形成的新情况下,要重视高质量名词数据生产,重点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大健康等行业领域的发展;要重视工作过程的成果化,通过过程成果化的建设促进名词工作开展;还要重视审定成果的产品化,切实发挥三个支撑服务的作用。   

三坚持开放合作,全方位推动事业发展

  新时代的科技名词规范工作涉及领域广,具有开放性特点。做好这项工作,需要用开放的精神做好全方位的筹划。

  一是要有大格局。要善于把握时代脉搏,关注和掌握世界科技的最新进展,做好前沿科技名词概念的描述和规范工作;要积极开展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名词交流对照活动;要开展国际合作,主动参与国际上语言规范与术语标准的研究制定活动;要推进中国术语学理论的研究与传播;要加快中医术语等中国特色术语的国际化进程。

  二是要有宽视野。要认真研究需求,坚持需求导向,实现科技名词规范工作与科技、社会的深度融合。科技名词规范工作成果只有同国家和社会的需求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其价值,科技名词规范工作才能得以持续良性发展。

  例如,2018年,我国基础前沿和战略高技术领域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首次在半导体量子点体系中实现三量子比特逻辑门、首次发现铁基超导体中的马约拉纳束缚态、嫦娥四号探测器首次成功登陆月球背面等。这其中出现了很多新概念新名词,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的触角是否延伸到这些领域?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的开展必须考虑需求,在有需求的地方发挥作用,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也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没有一定的格局和视野,科技名词规范工作就容易迷失方向,就会陷入自拉自唱的境地。

  三是要加强协同。科技名词工作是一项协同性很强的工作。一方面,必须与科技领域协同发展,做科技创新的“同行者”;另一方面,又要与语言领域协同发展,做科学语言的“领跑者”。有学者统计,每年新增的社会语言词汇,有80%来源于科技领域。科技领域的用词如果不能及时得以规范,会影响社会语言的健康发展。

  做“同行者”和“领跑者”,离不开多层次协同与合作。科技名词审定是学科领域专家、语言学专家、术语学专家知识协同的过程,并不仅仅是某一学科领域专家的事情,需要从审定工作方式、流程上促进知识协同。要加强审定公布、宣传推广、理论研究、交流合作等业务间的协调。如果宣传推广落后于审定公布,科技名词一时难以普及使用,工作成果就会束之高阁;如果审定公布滞后于其他工作,宣传推广也就会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境地。同时,要坚持协同发展理念,摒弃单打独斗思想,加强与外界合作,努力争取良好的外部条件和发展环境。正如我经常提到的,“大合作有大成就,小合作有小成就,不合作就无成就”。

  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很多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名词工作正处于由数据生产、数据服务向知识服务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今年,国家已经启动新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研究编制工作。明年,科技名词委将进行换届,刚才,亚军同志在工作计划中也提到,要提前做好准备,并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进行章程修订工作。我们常委会特别是事务中心,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今明两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在此过程中,要加强内外部形势研判和战略研究,科学前瞻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与发展,推动我国科技名词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科技名词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同志们,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抓好作风建设,发挥科技名词规范工作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认真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白春礼      

2019322·北京